文化遗产委员会举行平常全体会议

刊登日期: 05/09/2019
类别: ---

文化遗产委员会日前(9月3日)召开平常全体会议,由社会文化司司长、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谭俊荣主持,文化局在会议上就“九澳三圣庙”提供修复支援谘询委员意见,并介绍了本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情况。

位於路环九澳村的“九澳三圣庙”,建於1883年(光绪九年),具一定的历史价值及建筑特色。文化局就计划对庙宇建筑出现的白蚁蛀蚀、墙身裂缝等情况提供修复支援向各委员谘询意见,获委员一致通过,并建议对庙宇进一步全面检查和修复。

此外,文化局向文化遗产委员会介绍本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情况,听取委员的宝贵意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文化遗产保护法》生效後,文化局积极开展有关保护工作,包括持续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陆续将具潜力的项目列入清单,及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立。今年初,文化局已完成了12个项目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公开谘询工作,预计今年内将公布有关意见总结报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项目日後将以刊登公报的形式公布。文化局亦将积极配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开展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检视及向国家推荐本澳具申报条件的非遗项目。

出席会议的包括文化遗产委员会副主席、文化局代局长陈继春、文化局代表文化局副局长梁惠敏、社会文化司司长办公室代表林韵妮、法务局局长代表梁美玲、市政署管理委员会主席代表李华苞、土地工务运输局局长代表麦达尧、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刘永诚、郑国强、李熙熚、梁颂衍、叶达、何嘉伦、蔡田田,列席会议的有文化局文化遗产厅厅长蔡健龙、文化遗产保护处代处长何卓锋、首席顾问高级技术员崔贞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