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音樂節——迴響十月
收穫秋天

 

超過三十年歷史的澳門國際音樂節一直貫徹“用音樂溝通世界,讓世界更美好”的辦節宗旨。自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用音樂連結和溝通世界尤顯重要。在世界很多地方仍受疫情陰霾籠罩的當下,我們更需要音樂來療癒心靈、驅走陰霾。

今年適逢法國音樂大師聖桑逝世一百周年及奧地利作曲家、指揮家馬勒逝世一百一十周年紀念,澳門國際音樂節——迴響十月特別推出《致敬經典——紀念聖桑逝世一百周年鋼琴三重奏》,三位才華橫溢的青年演奏家——小提琴家陳曦、大提琴家朱牧及鋼琴家孫佳依演奏聖桑《第二鋼琴三重奏》及柴可夫斯基《鋼琴三重奏》。室內樂如同《世說新語》式的對話,由鋼琴、小提琴和大提琴組成的三重奏是常見的室內樂形式之一,三種樂器演奏出的音樂正如三位各具才華但性格迥異的朋友之間閃光的精彩對話,讓觀眾在聖桑的酣暢表達和柴可夫斯基的濃烈抒懷之間,充分感受浪漫主義音樂風格。而澳門樂團將聯手兩度獲北京國際音樂節“雀巢盃—青年音樂家獎”的小提琴新星柳鳴,共同演奏聖桑這位傳奇音樂大師的《第三小提琴協奏曲》。澳門樂團在這個秋天再次奏響貝多芬《第六交響曲》,讓我們這些被鋼筋水泥建築圍困日久的城市人,得以徜徉於音樂中的田園風光,甚好!

一生都在探討人生和死亡的馬勒,成就了其音樂作品的永恆主題。此次,英國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獎得主、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被譽為 “萬裡挑一的聲音”,將攜手四位青年演奏家為觀眾呈現一場馬勒作品的盛宴——既有藝術歌曲中的經典,也有馬勒唯一流傳下來的室內樂作品。

本次音樂節由十一套節目和七項延伸活動組成,聚焦中國演奏家和本地音樂新星。蜚聲國際的鋼琴家陳薩將演奏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和舒曼的鋼琴小品套曲,這位被稱讚為“同輩中最耀眼的演奏家之一”的中國鋼琴家將以細膩高貴的演奏風格貫穿古典和浪漫時期,承前啟後。六位本地音樂新星將在《藝萃精英》這個專為年輕人展示才華而設的平台上,如切如磋,互相輝映。

為發揮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定位——“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古韻新風——粵樂集結號》匯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中樂演奏家,結合傳統粵樂、新編樂曲與演唱,為觀眾呈現一幅嶺南粵樂圖,傳承中見創新。澳門中樂團在國家一級指揮劉炬帶領下,攜手小提琴演奏家謝楠、古箏演奏家蘇暢,分別為樂迷帶來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古箏協奏曲《如是》及青年作曲家王辰威極具南洋風格的作品《姐妹島》。貴州省從江縣民族藝術團將帶來一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侗族大歌,這是侗族民間多聲部合唱音樂的總稱。過去,大歌在重大節日和迎接貴賓時才能在侗族標誌性建築前表演。侗族大歌沒有指揮、伴奏和固定曲譜,且具有多聲部特徵。我們能在澳門感受這奇妙的演唱,是幸運,更是緣分。

在貴州侗族還流行這樣一種說法:“大米滋養身體,歌曲滋養靈魂”。食物為我們的身體提供必須的養分,音樂則為我們的精神提供源源不絕的補給,二者都是我們生活中的必需品。趁秋光正好,我們還可以走到戶外,相遇周末特別呈獻的《周末FIMM-tastic:聲.映音樂夜》——將在塔石廣場一連三晚放映《歷圖爵士與倫敦交響樂團音樂會》、葡萄牙著名法多歌手Cuca Roseta特別為本次音樂節錄製的音樂會《MEU》以及三套音樂主題電影。秋夜星空,光影相伴。

祝大家收穫秋天,神清氣爽!

 

穆欣欣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