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诗人情断断头台-歌剧《 安德烈‧谢尼尔》

日期:2017.9.28(四)
时间:20:00-22:00
地点:文化局大堂
语言:粤语

以法国十八世纪最杰出的抒情诗人安德烈‧谢尼尔(André Chénier)的事蹟写成,以其名字为名的意大利歌剧,以法国大革命(Révolution Française, 1789-1799)为背景。这段对於近现代法国及全欧洲影响深远的历史,人所共知的是法王路易十六在大革命第二年便被推上断头台,然而,怀抱自由理想的青年爱国诗人谢尼尔,亦在1794年7月25日被送上断头台,和他相恋、出身背景和立场都不同的富家女玛达莲娜,更随他殉情,共赴断头台。

这部以大革命为背景的歌剧,出现这种带有矛盾的传奇性情节,原因在於这仍是基本「通俗剧」的「三角恋爱」故事。尽管如此,这却是十九世纪末页意大利「写实主义」歌剧作曲家翁贝托.佐丹奴(Umberto Giordano, 1867-1948)所写多部歌剧至今仍不时在舞台上演出的唯一的一部。讲者将会由此切入,和大家分享个中原因,和这部歌剧的特点所在。

讲者

1 1

周凡夫

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香港分会副主席、香港艺术发展局审批员。2011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荣誉勳章,以表扬其长期积极推广古典音乐及艺术欣赏所作的贡献。2005年获颁授民政事务局局长嘉许奖章。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其音乐随笔《听乐万里—穿州越岭乐旅见闻》;2012年在康文署的委约下撰写出版专着《现代香港的起跑点—大会堂五十年的故事》。其他已出版的着作有《走向世界级乐团的蜕变-香港中乐团公司化的第一个十年》、《四季集—文化澳门十年评论集》、《雪泥鸿爪谱乐缘—香港中乐团环球巡演纪实回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