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詩人情斷斷頭台-歌劇《 安德烈‧謝尼爾》

日期:2017.9.28(四)
時間:20:00-22:00
地點:文化局大堂
語言:粵語

以法國十八世紀最傑出的抒情詩人安德烈‧謝尼爾(André Chénier)的事蹟寫成,以其名字為名的意大利歌劇,以法國大革命(Révolution Française, 1789-1799)為背景。這段對於近現代法國及全歐洲影響深遠的歷史,人所共知的是法王路易十六在大革命第二年便被推上斷頭台,然而,懷抱自由理想的青年愛國詩人謝尼爾,亦在1794年7月25日被送上斷頭台,和他相戀、出身背景和立場都不同的富家女瑪達蓮娜,更隨他殉情,共赴斷頭台。

這部以大革命為背景的歌劇,出現這種帶有矛盾的傳奇性情節,原因在於這仍是基本「通俗劇」的「三角戀愛」故事。儘管如此,這卻是十九世紀末頁意大利「寫實主義」歌劇作曲家翁貝托.佐丹奴(Umberto Giordano, 1867-1948)所寫多部歌劇至今仍不時在舞台上演出的唯一的一部。講者將會由此切入,和大家分享箇中原因,和這部歌劇的特點所在。

講者

1 1

周凡夫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副主席、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201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以表揚其長期積極推廣古典音樂及藝術欣賞所作的貢獻。2005年獲頒授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獎章。2014年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其音樂隨筆《聽樂萬里—穿州越嶺樂旅見聞》;2012年在康文署的委約下撰寫出版專著《現代香港的起跑點—大會堂五十年的故事》。其他已出版的著作有《走向世界級樂團的蛻變-香港中樂團公司化的第一個十年》、《四季集—文化澳門十年評論集》、《雪泥鴻爪譜樂緣—香港中樂團環球巡演紀實回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