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屆葡韻嘉年華開幕
一連三日體驗葡式風情

由文化局主辦、旅遊局及市政署協辦的第二十四屆葡韻嘉年華於12月10日至12日在氹仔龍環葡韻舉行,透過具葡語國家特色的攤位、歌舞表演、美食、遊戲等內容,展現本澳的葡語特色文化,為市民帶來熱情洋溢的嘉年華活動。

第二十四屆葡韻嘉年華開幕式今日(12月10日)在氹仔龍環葡韻圓形劇場舉行,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葡萄牙駐澳門總領事館總領事歐冠溢、莫桑比克共和國駐澳門領事館總領事Rafael Custódio Marques、安哥拉共和國駐澳門總領事館總領事Eduardo Velasco Galiano、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市政署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柯嵐、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贊東、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呂耀東、藝竹有限公司主席馬若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主禮,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以及多個合作單位代表出席觀禮。

葡韻嘉年華始辦於1998年6月,活動舉辦的目的是為了表揚在澳門居住和就業、及對本澳發展作出貢獻的葡語人士,至今已發展成匯聚多個葡語族群互相分享文化的寶庫,積極發揮澳門作為中葡文化交流平台的角色。

一連三日的葡韻嘉年華活動內容豐富,包括展示本地10個居澳葡語社群設置的文化特色攤位,社群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果阿.達曼和第烏、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及本澳土生葡人,攤位將展示其國家或地區的音樂、手工藝、特色服飾、地道小食、飲品及旅遊資訊等,各具特色;約30個本地葡語藝團及東莞巿清溪黃家班麒麟隊,將分別在圓形劇場大舞台帶來葡語特色的音樂、歌舞以及廣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麒麟舞演出,而嘉模教堂前地的小舞台亦將演出輕音樂,為現場增添葡式風情。此外,文化局亦設攤位供公眾拍照打卡、參加互動抽獎遊戲及以優惠折扣銷售文化局出版物,參加遊戲者有機會獲得限量版龍環葡韻建築物100周年立體紙雕便簽或其他精美紀念品,歡迎市民到場參觀及選購心儀讀物。

活動設有一系列適合不同年齡層人士參與的遊戲,公眾可親臨現場參與。嘉模教堂前地在周六及周日(11日及12日)下午設有葡萄牙傳統遊戲區,巿民可參與爬竹竿、大腳八、扯大欖、跳麻包等遊戲,參加者有機會獲得葡萄牙食品,包括馬介休、紅酒、罐頭沙丁魚及臘腸等作獎勵;而兒童遊戲區設有木偶戲及工作坊等,充滿歡樂;備受歡迎的手動足球比賽於周六及周日下午5時舉行,比賽以2人為一組,16歲以上組別勝出者可獲贈獎金及獎牌,15歲或以下組別勝出可獲贈獎牌,有興趣人士可在活動進行期間,於12月11日下午4時30分前到活動諮詢處現場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而嘉模電台亦將全天候播放葡語國家音樂,為活動增添氣氛。

此外,嘉模教堂前地於三日活動的晚膳時段,輪流提供三個葡語國家或地區的風味美食,而氹仔巿政公園於活動期間的午餐及晚餐時段亦設有葡式美食餐廳,每日提供不同款式的葡萄牙菜式及葡式燒烤,龍環葡韻入口處在活動期間亦設特色的小食及飲品售賣亭。參加者僅限於餐飲區進食,參與活動亦需嚴謹遵守防疫指引。

一連三日的葡韻嘉年華,集歌舞、遊戲、美食、多國風情於一身,讓市民感受葡語國家精彩活力的一面,進一步認識各葡語國家或地區濃厚的文化底蘊,歡迎市民前來體驗,一同感受嘉年華的熱鬧氣氛。文化局期望透過葡韻嘉年華及同期舉行的連串文化藝術活動,聯動各項體育及旅遊盛事,提供繽紛多元的活動,以豐富的盛會推廣澳門,為社會帶來活力。

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的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現場的人流控制措施。活動詳情可瀏覽“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專頁www.icm.gov.mo/FCP、Facebook專頁“IC Art 藝文棧”或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

 

 
 
 
 

10/1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