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知我者”開幕
六項專題展覽聯結澳門特色藝文空間

刊登日期: 09/07/2018

由文化局主辦的“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於七月帶來多場精彩活動, 其中“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展出四個主題的當代藝術展覽,系列展覽之一的“知我者”於七月八日(星期日)下午五時三十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三樓舉行開幕儀式。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薛雷諾、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領事部主任劉玉飛參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處長辛建波、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及執行董事簡博賢及策展人亞歷山大.法圖出席主禮。

“知我者” 由葡萄牙藝術家亞歷山大.法圖和保琳.弗塞爾策劃,帶來二十七位藝術家在澳門發表的新作品,引領觀眾踏上震撼的視覺旅程,深入探討自我的複雜特質,展現自我與他者、外部世界的關係。展覽設六項專題,分別是“自我”、“他者”、“從語言到旅程”、“文化碰撞”、“全球化”及“知我者”。同時在不同藝文場館展出,聯結澳門多個富有特色的展覽場地,與澳門城市環境緊密相連。

展覽“自我”於澳門藝術博物館三樓展出,從探索自我意識,及自我意識如何影響我們與周遭環境的互動出發;“他者”於舊法院大樓展出,探討人的存在如何受制於其他人,及對自我觀感有何影響;“從語言到旅程”於塔石藝文館展出,聚焦溝通和深入的體驗,探討如何能借助一種共同理解的語言,與他人建立關係;“文化碰撞”於民政總署畫廊展出,圍繞無效溝通或溝通不良的反差,及由不同文化背景和個人經驗造成的障礙;“全球化”於龍環葡韻匯藝廊和風貌館展出,討論人與大環境之間的互動概念,及世界各地日趨緊密的交流; “知我者”於海事工房1號——當代藝術中心展出,帶來發人深思的頓悟“雖然我們表面上看來不同,但我們基本相同”,為整個展覽系列作終結。此外,展覽更特別邀請藝術家在美獅美高梅.視博廣場及澳門柯邦迪前地12號建築物外牆現場創作公共藝術,觀眾可近距離欣賞風格獨特的藝術作品。

“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知我者” 特約伙伴為美獅美高梅,展覽於七月九日至九月九日在本澳多個具特色的場館展出。是次藝術年展還有其他三個精彩展覽,分別為 “貫穿”、“哎呀” 及“三千界”,在多個藝文場館展出,免費入場,歡迎公眾參觀。詳情可瀏覽文化局專題網頁www.icm.gov.mo/FCP,或於展覽現場索取“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小冊子查閱。

20180710090113_01_imgl2368
 
20180710090114_02_imgl2501
 
20180710090114_03_imgl2535
 
20180710090115_04_imgl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