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四人獲頒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證書

刊登日期: 06/07/2018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雒樹剛部長今天(七月六日)向本澳四名獲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頒發證書,獲得者包括“南音說唱”區均祥、“媽祖信俗”陳鍵銓,以及“哪吒信俗”鄭權光和葉達。

出席儀式的嘉賓有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及副局長梁惠敏。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承載者和傳遞者,掌握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豐富知識和精湛技藝,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活態傳承的代表性人物。今年五月,本澳四人獲選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反映他們對本澳國家級非遺項目的保護和傳承工作獲得肯定。

文化局一直以來十分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工作,並於二零一五年起推動申報工作。是次申報的成功,得到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社會文化司、文化遺產委員會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範疇多名專家的支持和協助。目前,本澳共有七人獲選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除上述四人外,還包括“南音說唱”吳詠梅(已歿)、“木雕──神像雕刻”曾德衡及“道教科儀音樂”吳炳鋕。

20180709095112_167627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