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百花齊放
四大系列展覽刻畫當代藝術發展

刊登日期: 06/07/2018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一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精彩活動陸續開鑼,其中“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將於七月七日及八日,一連兩日在本澳多個具特色的展覽場地揭幕,展出四個不同系列的當代藝術展覽, 與澳門城市環境緊密相連。 四個系列的當代藝術展覽,分別為“知我者”、“三千界”“貫穿” 和 “哎呀” ,展出中國內地、澳門、香港、葡萄牙、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等地藝術家具代表性的作品,呈現當前中國及葡語國家的當代藝術發展。各項展覽歡迎公眾參觀,免費入場。

展覽“貫穿” 將於七月七日下午三時三十分在德晉澳門藝術花園開幕,由本地策展人朱焯信透過聯結六位現居澳門的藝術家,以不同的媒材及表現手法,解讀澳門深受中葡歷史與文化影響的特質。展覽“哎呀” 將於同一日下午五時三十分在東方基金會畫廊開幕,呈現澳門的各種不同情況和狀態,策展人若瑟.狄莫(José Drummond)與本地藝術家攜手,解讀澳門的多元文化面貌。

展覽“三千界” 將於七月八日下午三時三十分在牛房倉庫開幕。透過借用佛學術語來解析現實、藝術和展覽現場的特殊關聯。策展人馮博一及王曉松將中國當代藝術的代表性作品帶到澳門,場景的轉換使作品激發出新的力量。

展覽“知我者”分別於多個不同場館展出六個專題展覽,並將於七月八日下午五時三十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開幕。展覽透過當代藝術表達方式探索開創思維,策展人亞歷山大.法圖(Alexandre Farto aka Vhils)及保琳.弗塞爾(Pauline Foessel)以六個專題展覽喚起觀眾反思,深入探討自我形成的複雜過程和特質。 “知我者”的六個專題展覽包括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展出的專題“自我”、在舊法院大樓展出的專題“他者”、在塔石藝文館展出的專題“從語言到旅程”、在民政總署畫廊展出的專題“文化碰撞”、在龍環葡韻匯藝廊和風貌館展出的專題“全球化”,以及在海事工房1號-當代藝術中心展出的專題“知我者”,六個專題展覽組成充滿魅力的視覺旅程。展覽更特別邀請藝術家在美獅美高梅.視博廣場及澳門柯邦迪前地12號建築物外牆現場創作公共藝術,觀眾可近距離欣賞風格獨特的藝術作品。

四個系列當代藝術展覽由文化局主辦,特約伙伴為美獅美高梅,場地支持單位為東方基金會及德晉澳門藝術花園。如欲查詢各項展覽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專題網頁 www.icm.gov.mo/FCP,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988 4000。

20180706090504_01-the_other_pedrita studio_pedro#4_credit bruno lopes_courtesy of the artists and underdogs gallery
 
20180706090504_02_3_s2
 
20180706090504_03_sara_1 copy
 
20180706090505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