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論壇”七月七日及八日隆重舉行
探討多項文化專題歡迎市民報名參與

刊登日期: 26/06/2018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一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帶來多項精彩活動,其中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在文化領域上的交往,搭建交流和對話的平台,文化局將於七月七日及八日,一連兩日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四樓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論壇”,邀請多位文化領域的專家學者出席,發表專題演講,歡迎有興趣的市民蒞臨參與。

是次“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論壇”以“文化多樣性”為主題,來自中國內地、澳門、香港、葡萄牙、巴西、莫桑比克、安哥拉、佛得角、東帝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幾內亞比紹的多位專家學者,分別就是次議題闡述多元文化的意義,以及就各國的文化現狀發表專題演講和研究心得。其中東帝汶原講者Cecília Assis因故未能如期出席,改由東帝汶國家文化創意產業總監Carlos Jesus Freitas出席,專題演講題目不變,敬請市民留意。

論壇期間更設有座談交流時間,讓各國的專家學者互動交流、分享經驗。文化局期望藉此文化論壇,推動以澳門為中心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在文化層面上的交流合作,並讓市民更好地認識中葡文化之美,喚起廣大市民珍視與保護本澳獨特而多彩的文化資源。

專題演講及交流會以粵語、普通話和葡萄牙語進行,現場設有中、葡、英即時傳譯,活動免費入場,座位有限,為免向隅,有興趣者可即日起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三六六三二零查詢及報名留座,更多詳情可參閲宣傳特刊或瀏覽網址www.icm.gov.mo/FCP

 

 “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論壇”活動流程和內容

時間

流程/講者

演講主題

77
09:45-12:30
開幕式及
專題演講I

開幕儀式

姜波(中國北京)
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
水下考古所所長

從泉州到波斯灣:海上絲綢之路上的族群與宗教

Ana Paula Ramalho Amendoeira (葡萄牙)
ICOMOS葡萄牙分部副主席
葡萄牙文化部阿連特茹地區顧問

在具有葡萄牙文化影響的歷史地理框架中,文化多樣性與多元文化的意義。

14:30-18:00 
專題演講II

馬若龍(中國澳門)
澳門建築師
澳門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
婆仔屋文化創意產業空間主席

多樣性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尋求建立合作的平台

Emanuel Caboco(安哥拉)
安哥拉國家文化遺產研究所副所長 

安哥拉文化多樣性的概況︰文化、人民及語言

Kátia Santos Bogéa(巴西)
巴西國家歷史和藝術遺產研究所主席

巴西的文化遺產︰多樣性、身份及記憶

Hamilton Jair Moreira Lopes Fernandes
(佛得角)
佛得角文化遺產研究所所長

佛得角︰大西洋群島和新興的文化遺產

Fernando Jorge Pereira Teixeira
(幾內亞比紹)
幾內亞比紹建築師委員會主席
公共工程建築和城市規劃部建築師
住房和城市規劃公共事務部部長顧問

建築的跨文化動向

Alexandre António(莫桑比克)
莫桑比克文化和旅遊部
國家文化遺產所副主任

文化多樣性在莫桑比克旅遊業可持續發展中的角色

78
10:00-13:00
專題演講III及交流會

Maria José de Freitas(中國澳門)
澳門建築師

從物質到非物質︰澳門五個世紀的中葡文化共存

廖迪生(中國香港)
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

文化多樣性的地方意義︰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育個案研究

Maria Nazaré Ceita(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國家物質與非物質遺產保護委員會主席

從社會文化互融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存︰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案例

Carlos Jesus Freitas(東帝汶)東帝汶國家文化創意產業總監

東帝汶傳統文化的演變

交流會

20180626091612_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