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行致遠

 

 

2023年,第三十三屆澳門藝術節以“藝行致遠”為題,精心遴選高質量藝術節目,銳意推介時代性創新表達,一方面與觀眾鑒美致美、聚焦在地、放眼世界、展望未來,另一方面也藉著不同的藝術省思,探索生存之道的多種面貌。主視覺以指南針為靈感,寓意“指引路向,照亮人心”,與藝術同行,人生風景會更美,也會走得更遠。

當今中國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將以其作品《春之祭》為澳門藝術節打開帷幕。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百年前於巴黎首演,無數前人珠玉在前,直到當下。楊麗萍與眾多國際級藝術家共同創作,厚積薄發,以東西融匯之創作引領審美。

中國甚具票房號召力的舞台劇導演劉方祺,將以其改編東野圭吾三大代表作之一《解憂雜貨店》,為澳門藝術節五月之行留下一道暖光。奇幻故事、溫暖音樂,質樸表演撫慰人心,精緻傑作更獲原作者題詞:“我喜歡煩惱的人,我喜歡困惑的人”,安撫這個時代變幻不定的心境。

隨著與海外恢復往來,澳門藝術節率先迎來葡萄牙當代舞團,由國際矚目的葡萄牙編舞華士古.維倫甘及米洛爾.拉馬洛,將索菲婭.安德雷森的詩句化成舞步,用舞者的身驅及足跡燃起生命及心靈的火花。

路有阻,行必達,曾因疫情阻隔未能如期而至的名家名作將載譽登台。青年劇作家朱宜訴說都市人的慾望與秘密之劇作《我是月亮》,國家級專業話劇團體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與希臘團隊合力打造的古希臘悲劇《厄勒克特拉》,中法聯合創作的舞蹈作品《小珂》,上海京劇院傳統與創新並重的《新龍門客棧》,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製作的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新編)等,在本地與國際、傳統與創新之間,綻放舞台表演藝術的無窮力量。

澳門藝術節一直致力推動本地藝文創作,今年佔比五成的本地節目將集創意、科技、思考與人文關懷於一身,為觀眾帶來最新的感性衝擊。

本澳卓劇場與香港創作團隊聯合製作,帶來《給下一輪(虛擬)盛世的備忘錄2.0》,以“人與城”為題,融合虛擬實境(VR)體驗及沉浸式劇場,跨越虛實,思考數碼文明對人類世界的影響。創作不拘一格,風格多變的破藝術工作室,繼“藝術外賣”後,把在澳門城市藝穗節令人眼前一亮的“偽旅行劇場”《我想行開吓……》登陸澳門藝術節,重新打造出結合旅遊體驗及反思城市的趣味之作。

深耕本地當代舞蹈的詩篇舞集,將聯合柏林TOTAL BRUTAL舞團製作《寂寞俱樂部》,共同以身體語言和律動,探索跨地域文化的愛與孤獨。著重原創劇作的夢劇社,創作團隊訪問思覺失調患者,集合素材演化成類紀錄劇場《海王星》,遊走於文本片段、聲響及影像創作之間,探秘非一般的感官世界。

振華聲粵藝會將颱風“天鴿”的痛楚,轉化成多媒體粵劇長劇《天鴿.情》,讚頌澳門人高尚的品格和愛澳情懷。澳門最獨特的土生土語話劇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土生土語話劇團也是只此一家,劇團多年來笑看風雲,點評小城大事,風趣無兩,適逢成立三十周年紀念,讓我們拭目以待他們為今年藝術節打造的閉幕呈獻《砂煲罌罉嘉年華》。

本地職業音樂表演團體澳門樂團將繼續為觀眾送上美妙樂韻。在指揮奇才廖國敏帶領下,樂團攜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陳曦,帶來《弦.醉》音樂會,向偉大的音樂家柴可夫斯基致敬。

與藝術同行,積步以致遠,美感宜從小培養。藝術節多年來陪伴親子成長,今年帶來多套風格各異的作品。本地影像創作人伯納多.阿莫林,帶來魔幻影像親子劇《衝出澳門——尋找韋羅尼加》,透過澳門建築見證奇思妙想;冰雪夏洛特劇團與小不點.大視界將小劇場化身紙板屋,帶來風格極簡、創意極大的《紙美人》,足令孩子們腦洞大開;DKS上海則以沉浸互動式古典音樂劇《海洋協奏曲》,打開小小觀眾的感官世界。《百藝看館》亦繼續走進社區,讓藝術遍行全城。

此外,本屆藝術節重量級延伸活動《國際舞台映像精選》,帶來亞洲及歐美頂尖藝團的上乘之作,突破距離,以預錄放映的形式讓觀眾欣賞國際頂尖製作。

世人經歷三年的疫情,生活的激情正噴薄而出,今年五月,澳門藝術節誠邀各位一同感悟路上時光,發現最美風景。

梁惠敏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