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文章

廿一世紀的青春《白蛇》

民間傳說《白蛇傳》搬上舞台電影不下百千次,如何翻出新意自然是創作人及製作人最大的挑戰。國際知名、中國現代戲劇巨匠林兆華與國家一級導演林熙越就嘗試為這民間傳奇賦上廿一世紀和青春的色彩。林兆華出任藝術總監、林熙越執導的《白蛇》,以現代科技多媒體的舞台、輕歌舞劇的形式,為觀眾重新演繹白蛇的故事。

膾炙人口的《白蛇傳》故事,落到不同創作人手上會有不同的側重點或人物,有著重白蛇與許仙的愛情故事,也有著重法海收妖的魔法,還有將重點轉到青蛇身上。林熙越與編劇楊浥堃團隊創作的這個版本,仍舊以愛情為主線,但沒有青蛇,而將代表佛、妖、人三界的法海、白蛇和許仙均設定在青春少艾的十九歲,談情伏妖以外,還點出人生剛剛成長,開始摸索、認識這世界的迷茫及最後的領悟。林熙越為了呈現這份青春氣息,特意選用的幾位主角都是二十歲不到、受唱演跳等歌舞劇訓練出身的年輕演員。

本來佛、妖、人三界互不相通,就因為白蛇變身成人,許仙娶了白蛇為妻和法海下山修行伏妖而相交遇上。古老故事抹以青春色彩,舞美設計也極重現代簡約而奪目的元素,以廿一世紀尖端科技營造出虛幻仙境的效果。在舞台上建構了巨大、猶如一個盒子的三面結構上,沒有一件實物道具,純粹運用光影線條、斑斕繽紛的燈光投影等多媒體科技,構成了西湖借傘、水漫金山及崑崙盜草等熟悉的場景,和營造出氣勢磅礡的效果。

當代劇場需要當代的觀眾才能繼續前行,林熙越也表示希望吸引年輕觀眾入場,因此導演手法也十分現代,場景的處理明快、舞蹈的編排和原創的歌曲也相當有現代感,雖然歌曲也有用上了民族樂器如琵琶和古箏,但節奏是悅耳輕快的流行曲式。

在林兆華、林熙越及強大的製作團隊經營下,《白蛇》是一齣關於年輕生命,為年輕觀眾建構的廿一世紀民間傳奇。

 

文:江藍
資深文化藝術編輯及評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