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 MOTION

古巴花旦(2019,香港)

26/04|星期五|19:30 
12/05|星期日|21:30(加場) 
戀愛.電影館

導演:魏時煜
片長:96分鐘
語言:粵語、西班牙語、英語
字幕:中文、英文

2018年上海國際電影節
2018年三藩市亞美電影節
2018年溫哥華亞洲電影節
2019年紐約華語電影節
2019年北京國際電影節

粵劇與古巴,驟看風牛馬不相及,誰知道在三、四十年代繁盛一時的夏灣拿,不止曾是無數華人的家,更為遙遠的古巴引入粵劇文化。

當年,華僑方標收養了純古巴血統的何秋蘭,父親離鄉別井的思鄉愁緒,都由女兒從粵曲唱出來。秋蘭十五歲就當上劇團花旦,紅遍古巴華埠,與外埠來訪的小燕飛、牡丹蘇、蘇州麗、小非非等粵劇名伶同台演出,成就華人史上一段傳奇歷史。但後來,卡斯特羅的一場革命卻改變了古巴的一切⋯⋯

導演魏時煜以八年時間追蹤秋蘭與其舞台姐妹黃美玉,拍下二人六十年來對粤劇的不離不棄。為一償父親還鄉心願,她們遠卦兒時曾無限想像的東方“家鄉”,溯本歸原,更獲邀與謝雪心、龍貫天等粵劇名伶同場唱和。讓我們由夏灣拿的唐人街出發,尋回古巴花旦們心中的夢幻舞台。

*本場放映設有口述影像、通達字幕及手語翻譯。如需此服務,請向現場工作人員查詢。

影片級別:A組(老少咸宜)

 

講者:魏時煜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電影學博士,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獲獎紀錄片導演和傳記作者。紀錄長片作品有《古巴花旦》、《金門銀光夢》;電視紀錄片作品有《漂泊者蕭紅》、《王實味:被淹沒的作家》、《崔健:搖滾中國》。著作《霞哥傳奇:跨洋電影與女性先鋒》(與羅卡合著)獲得2017年香港書獎,《王實味:文藝整風與思想改造》獲得2017年香港出版雙年獎文學和小説類最佳出版獎。

 

講者:羅卡

澳門出生,1960年代曾主編《中國學生周報》電影版,撰寫影評、組織電影會與拍攝實驗短片。1990至2005年任職香港國際電影節及香港電影資料館。近年參與製作紀錄片,包括《金門銀光夢》(2013,監製),為香港電台製作《四人行》(2015)與《法國的旅人》(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