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五月藝術,生活泉源

第二十九屆澳門藝術節以“根源”為題,寓意“生活的泉源”,從生活中探尋各種題材,拓展觀眾對生活的思考。本屆藝術節共有二十六套節目,分為七大焦點,包括“專題聚焦:根源”、“新銳先鋒:連結”、“跨界創作:劇場”、“闔府統請”、“傳統精萃”、“樂韻悠揚”及“視覺藝術”,薈萃國際、內地鉅作及本澳精品,並加上各類於社區推廣藝術的延伸活動合計逾百場。

作為本屆的點晴之筆,“專題聚焦:根源”以“生活的泉源”為出發點,搜羅一系列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作品。適逢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以其偉大著作為靈感,加入澳門元素,重新製作舞臺劇《資本.論》,剖析資本的軌跡,為藝術節揭開序幕;當代劇場巨擘鈴木忠志以經典作品《特洛伊女人》向觀眾訴說戰火過後的無盡哀愁;韓國知名藝團梯子肢體實驗室載譽來澳,以肢體及言語演繹卡夫卡經典小說《審判》,探尋何謂罪名;於歐陸迅速崛起的菲律賓新銳編舞家Eisa Jocson獻上近作《女公關》,呈現女性身體及性別政治;英國隨時改變工作室帶來屢獲好評的作品《共建美好家園》,讓參加者建築小屋,組成社群;國際知名舞團雲門2呈獻旺盛民間美學的《十三聲》,聲色舞影,為藝術節拉下帷幕。

“新銳先鋒:連結”展示本地藝術家與歐亞的連結,包括本地劇團卓劇場聯合愛爾蘭導演及國際創演團隊,共同改編法國殿堂級劇作家戈爾德思的《叢前黑夜》;夢劇社講述本土造船歷史的《匠木浮城》;小城實驗劇團與印尼移工合作的紀錄劇場《洄游》;澳門藝術節委約新加坡九年劇團聯合製作,由澳新兩地演員攜手演出瑞典劇作家斯特林堡名作,反諷演繹《茱莉小解》。

“跨界創作:劇場”呈獻數個風格各異的跨界劇場,包括比利時知名偷窺者舞團的肢體劇場《慾望孤荒》;石頭公社由澳門城市藝穗節之演出深化發展而來的舞蹈及裝置劇場《山水 賦》;葡萄牙藝術家於鄭家大屋帶來體驗劇場《無深睡眠》;本地編舞黃翠絲重臨藝術節,製作融合舞蹈、視覺及裝置藝術的《洞穴爆發:奇異毛球》。此外,經典粵劇《寒江關》及《紅樓夢》、音樂會、闔家歡節目及展覽等,繼續為觀眾呈現藝術上的饕餮盛宴。

本屆藝術節從“根源”的探索出發,編織出一幅層次豐富的藝術風景。我們誠邀您一起在這個初夏,在藝術生命中洗滌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