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 MEET

觀點紛呈,動手動腳,一系列的相遇與對話,碰撞出嶄新火花!



不能說的日本秘密-健吾日本文化講座

日本文化無處不在,從你吃的那一口壽司與追捧的拉麵,到你每次搶機票都是第一時間看東京、大阪與福岡價位,但對於日本文化,除了食玩買,你又知道多少?

Cosplay、御宅族、視覺系、蘿莉、偽娘、蓬勃的成人行業……日本就如謎一樣的國度,保守的社會表象下,綻放出各式各樣不可思議的次文化,香港著名日文化達人、專欄作者及跨界文化人健吾,將帶你走入大和民族內部,揭開日本一個個瘋狂又詭異的秘密!

日期:8/4 (六)
時間:15:00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
語言:廣東話

講者簡介

健吾
畢業於日本筑波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系講師,電台節目《人民大道中》、《903國民教育》主持。出版作品包括:《識字頭上》、《健吾收音機》、《100個在情場止蝕離場的理由(上)》、《新.日本人論2--關於幸福的剪影》、《日本亂象》、《瀛人設計》、《今生要做日本人》、《自暴自棄手冊》等。專欄文章散見於:日經新聞網、新假期網、新Monday 網、am730、明報、CUP Magazine、日本集合。





世界是個異托邦:當哲學遇上藝術

今年藝術節以“異托邦”為主題,帶你進入異質空間,感受舞台力量;從法國哲學家傅柯提出的空間論述,到成為今年藝術節主題,這套觀看世界的方式,究竟可以如何與藝術“搭上”?藝術節邀請港澳學者,先從傳柯與他的作品說起,再介紹異托邦與劇場與生活的關係,實行「離地主題,貼地討論」!

日期:2/4(日)
時間:16:30-19:00
地點:「我的咖啡時光」咖啡店
語言:廣東話

承辦:新生代青年文化會

講者簡介

謝曉陽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博士,澳門大學傳播系兼任講師,香港《明報》、澳門《新生代》雜誌等多個媒體專欄作家。動保權益倡議者、香港野豬關注組核心發起人。

 

小西
香港資深劇評人、香港嶺南大學哲學系博士,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董事、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社群藝術團體「全人藝動」副主席及發起人、「四圍講古」成員及「正念文化」核心成員與發起人。

主持人
李展鵬
文化評論人,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傳媒與文化研究博士,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





比爾.提.瓊斯現代舞團 大師班


©Liza Voll

美國現代舞教父Bill T. Jones 的舞團首度來澳,無需越洋過海就有機會親身學習比爾.提.瓊斯現代舞團的肢體訓練及技巧,工作坊中導師將強調探索(exploration)、樂感 (musicality)、任務導向動機(task-based motives)及直覺(intuition) 四個核心,除了提升舞蹈技巧,更引領參加者探索自己、練習及思考如何活用肢體表演與表達社會議題。

日期:29/4 (六)
時間:15:00 -17:00 (排練室將於14:30起開放予參加者熱身用)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二樓排練室
對象:適合中、高級程度的專業及業餘舞者(報名時需提供舞蹈簡歷)
名額:20
語言:英語,設粵語翻譯
費用: 澳門幣 100元

截止報名日期為7/4,獲錄取者需到本局繳交費用。

導師簡介

Rena Butler
Rena Butler 是位活躍於紐約的舞者及編舞,畢業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帕切斯學院 (SUNY Purchase Conservatory of Dance) 藝術學學士學位,2013年加入比爾.提.瓊斯現代舞團。她曾與 Kyle Abraham/ Abraham.In. Motion 舞團、David Dorfman Dance舞團、Manuel Vignoulle - M/Motions舞團合作,其編舞作品曾於Alvin Ailey American Dance Theater、紐約the Young Choreographer's Festival及瑞士CHTV Stories電視節目演出。





廢棄物變變變 - 親子創意手作班

廢棄物 + 創意 = 趣怪小故事?

來自荷蘭的《TAMTAM物件劇團》將帶領小朋友探索各種廢棄物的可能性,擴闊想像空間,並協助參與者透過投影技術,“化腐朽為神奇”,廢棄物搖身一變成為意想不到的小故事。
參加者記得於家中“發掘”不同形狀的小玩意或廢棄物帶來上課啦!

日期及時間:
6/5 (六) 12:00 – 13:00、18:00 – 19:00
7/5 (日) 12:00 – 13:00、16:00 – 17:00
地點:澳門高士德演藝學院
對象:6至12歲小朋友(需有一名家長陪同參與)
名額:15對親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每人只可報名一場)

語言:英語,設粵語翻譯
費用:澳門幣50元
截止報名日期為13/4,獲錄取者需到本局繳交費用。

 





《白鹿原》演前導賞

《白鹿原》原著的文學價值自不贅言,但從一部五十萬字的大部頭小說濃縮成三個多小時的舞台劇,當中又有哪些不能錯過的亮點?本澳劇作家、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創作指導李宇樑將與觀眾分享他的觀演貼士。

日期:12/5 (五)
時間:18:45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
語言:廣東話

講者簡介

李宇樑
澳門著名劇作家。其著作包括《李宇樑劇作選》、《紅顏.滅諦──李宇樑長劇選》、小說《狼狽行動》、《上帝之眼》等。其《捕風中年》曾被改編拍成電影《還有一星期》(擔任聯合編劇),榮獲第十六屆洛杉磯國際家庭電影節最佳外語喜劇片獎。曾獲香港戲劇匯演最佳編劇獎、最佳導演獎、澳門文學獎等。劇作被中國話劇藝術研究所選入《中國話劇百年劇作選》及《中國九十年代劇作選》,《上帝之眼》被選列入“二十一世紀(2001-2015)華文長篇小說二十部”。





偶像暴走澳門街


© M.Zakrzewski

日本偶像走上街頭,誓要用御宅藝的潛在力量辣著澳門人!17-18/5,《革命偶像暴走騷》演員將突襲澳門街頭,記得隨時留意街頭動靜以及藝術節facebook專頁更新,見證瘋狂偶像騷之誕生!





藝術節自由講

藝術節慶比比皆是,澳門藝術節今年已經二十八歲,即將邁入「而立之年」,下一階段可如何走?來自五湖四海的特約藝評人,既分享他們對澳門藝術節的觀察及期待,也會點評今年節目,歡迎你來聊一聊,一同留下階段備忘。

日期:21/5 (日)
時間:16:00
地點:舊法院大樓
語言:廣東話、普通話

 





藝人談:梅田宏明談創作與身體美學


© Ryuichi Maruo (YCAM)

著名日本編舞家梅田宏明大學期間曾主修攝影,擁有紥實的視覺藝術訓練背景,其後卻毅然走上當代舞蹈之路,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動作語彙,並融入極富科幻感的電子影像與聲音藝術,走紅於世界當代舞壇!繼2014年後,梅田宏明再次造訪澳門,於是次講座親身講述他的藝術創作歷程,分享其對身體、科技、表演藝術、及多媒體視覺美學的獨特見解。

日期:21/5 (日)
時間:13:00-14:30
地點:舊法院大樓
語言:英語

講者簡介
 


© Shin Yamagata

梅田宏明
著名編舞家及跨媒體藝術家,被譽為日本前衛藝術代表人物之一。其舞蹈作品風格含蓄纖細卻充滿強勁爆發力,經常獲邀至世界各地演出,備受讚賞。梅田宏明擅於利用數碼藝術技術,結合身體舞蹈,並加入影像、感官、甚至時空等元素,創作出獨特的編舞作品。 

 





再造經典文本 - Yana Ross導演及編作技巧工作坊

當代東歐劇場風格獨樹一幟,近年更於歐美劇壇上大放異彩,影響力不可小覷!是次工作坊由當今於歐美炙手可熱的拉脫維亞劇場導演雅娜‧羅斯(Yana Ross)主持,傳授改編契訶夫等經典文本的新導演方法及編作技巧,絕對是劇場工作者們深造技巧的好機會,不容錯過!

日期:27/5 (六)
時間:15:00-17:00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
對象:劇場導演、編劇,或有劇場經驗之人士
語言:英語,設粵語翻譯

導師簡介
雅娜‧羅斯生於拉脫維亞,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藝術學院藝術碩士,活躍於歐美各大藝術節,並與歐洲各著名劇院包括立陶宛國家戲院、德國柏林人民劇院、波蘭華沙多樣劇團等合作。雅娜‧羅斯於2016年勇奪波蘭托倫國際戲劇節最佳導演,其作品亦獲得多項提名。雅娜‧羅斯擅長改編俄國經典戲劇,其凌厲的導演風格備受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