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打開藝術異托邦的眾妙之門

 “異托邦”是存在於真實世界中的異質空間,而創造異質空間,正是藝術創作的魅力所在。透過文字、故事、影像、音樂、意象,創造一個獨立於現實但又跟現實息息相關的異質空間,讓生命在那裡獲得另一種可能,這正是本屆藝術節的宗旨。在異質空間裡的體驗,將有如火種一樣被帶回現實,為生活帶來不一樣的溫度和智慧光芒。

繼2016年探索時間主題後,澳門藝術節今年以“異托邦"為題,探索空間多樣可能的同時,本屆策劃的二十五套節目,分為七大焦點,包括:“專題聚焦:異空奇想”、“新銳先鋒:虛實交錯”、“跨界創作:舞盡本我”、“閤府統請”、“傳統精萃”、“樂韻悠揚”及“視覺藝術”,加上各類延伸活動合計逾百場。不僅薈萃國際名作,亦涵括國內鉅作以及本澳精品,以及不同類型的社區藝術推廣活動,節目豐富多樣,為觀眾打開無盡藝術瑰麗奇妙的眾妙之門。

作為本屆的點題焦點,“異空奇想”旨在引領觀眾以不同的視角探看相異文化空間的奇妙境界。世界知名的美國比爾.提.瓊斯現代舞團帶來兩套扣人心弦的舞作,為藝術節揭開序幕:《樂舞之夜》以現代舞重新詮釋舒伯特、拉威爾作品;《致侄子的信》寄上煙霧瀰漫的生命之信。作為中國話劇110周年的獻禮,陝西人民藝術劇院為我們呈上魔幻現實主義傑作《白鹿原》,透過白姓和鹿姓兩家半個世紀的恩愛情仇,以強烈的時空張力,講述黃土地上有血有肉的史詩,深邃的民族個性和鮮活的個人共性,同樣動人心魄。閉幕鉅獻《海鷗》將契訶夫筆下的俄國浮世繪改置冰島,空間變換,人性如一。“虛實交錯”則探索虛擬和現實之界限,聲景劇場《甲戌風災》及《聽你的.走我的》以聲音帶領你遊走古今。《革命偶像暴走騷》以青春的氣息帶領你體驗日本另類瘋狂。“舞盡本我”請來當代炙手可熱的舞蹈家梅田宏明呈獻獨舞《形層疊影》,與觀眾忘情於物我光影之間,此外更聯同本地舞者共同創作全新作品,以身體的糾纏突破既有的籓籬,表現銳利真我。還有精美凝練的京劇《安國夫人》改編版,經典粵劇、音樂會、閤家歡節目等,務求各年齡層的市民大眾各有所愛。

綜觀本屆布局,作品視角多樣,縱橫交錯,編織出層次豐富、質感多元的異托邦,鼓勵觀眾跳出固有思維框架,以理解、包容並享受當代生活空間的多樣性,澳門藝術節之宗旨亦躍然其中矣。

帷幕已起,燈光甫亮,我們誠邀您一起參與第二十八屆澳門藝術節,體驗不同維度的精彩生命。

 

梁曉鳴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