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3期出版
重點介紹新發現的“澳門山水長卷”

刊登日期: 06/01/2022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3期已經出版。

本期刊出14位學者撰寫的11篇論文,其中“歷史與地理”欄目刊載楊斌的〈“百里江山圖”——新發現的一幅新加坡藏澳門山水長卷初探〉是本期的重點,該文介紹了一幅新加坡藏的清代澳門山水長卷,此卷未曾被收錄於有關澳門地圖或繪畫的任何著錄,是目前發現關於澳門地貌、風光和民居的最大型中國山水畫和地誌畫。此外,湯瑞弘的〈近代西方歷史詮釋理論的發展:維科和狄爾泰〉亦載於該欄目。

“粵澳人文”欄目登載了詹堅固的〈明清澳門疍民探略〉;吳宏岐、寧力的〈清代聯宗中的“房”與合族祠的運作——以廣州唐氏鄉賢祠為中心〉;王志偉、夏泉的〈全國與本土:廣東在地軍訓教育的創建與普及(1932—1936)〉以及吳青、黃家攀的〈澳門華商葉侶珊事跡鉤沉〉。“文化交流”欄目登載的是湯開建的〈法國耶穌會士聶仲遷在華傳教活動考述——兼談《韃靼統治下的中國歷史》一書的史料價值〉;Angelina Maria Ferreira Martins Cheang的〈拉彼魯茲瞭望台遺址考析〉以及賓睦新的〈學緣、姻緣、地緣:容閎在美交遊網絡〉。“中西醫療”欄目有吳玉嫻的〈十九世紀澳門的葡萄牙名醫——盧西奧・奧古斯丁・席爾瓦(Lúcio Augusto da Silva)〉;“藝術評論”刊載薛達衛的〈讀畫觀書看玄宰〉。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於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澳門文化廣場或以下連結的購書地點(www.icm.gov.mo/academics/cn/sellingBook/)選購。另外,亦可透過“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購買,身處澳門的讀者可透過自取方式,於文化局轄下13間公共圖書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自行提取已訂購的圖書;海外讀者的訂單將以郵電局特快專遞服務(EMS)郵遞寄送。

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6 6866 或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