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圓夢獎評選揭曉
澳門中樂團《澳門風情》音樂會榮獲音樂創作獎

刊登日期: 08/10/2021
類別: ---

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於近日在北京民族劇院落下帷幕。本屆會演所設“圓夢獎”評選結果揭曉,文化局轄下澳門中樂團錄製的《澳門風情》音樂會榮獲“音樂創作獎”。

本屆會演參演的42台劇目從全國各地選送的101台作品中遴選產生,澳門中樂團《澳門風情》音樂會是港澳台地區唯一一台入選節目。自9月1日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網站和央視網上展播以來,42部劇目的總瀏覽量已突破1,300萬人次,覆蓋面大大超過往屆。其中,澳門中樂團《澳門風情》音樂會於線上展播期間大獲好評,得到大會及評委的高度肯定。《澳門風情》音樂會以展現澳門人文氣質的委約作品及充滿澳門本土特色的音樂所組成,演出曲目包括:民族管弦樂《澳門明信片》、柳琴協奏曲《澳門狂想曲》、《澳門狂想曲第二號》—為嗩吶和中樂隊而作、女高音與樂隊《七子之歌》、《濠鏡隨想》及民族管弦樂《澳門隨想曲》。

本屆會演設立的“圓夢獎”,寓意56個民族緊密團結,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圓夢獎”為國家級舞台藝術獎項,獲獎劇目均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優秀作品。《澳門風情》音樂會在全國眾多優秀文藝劇目中獲得“圓夢奬”之“音樂創作獎”殊榮,實屬不易。未來,澳門中樂團將繼續秉持“扎根澳門,面向世界,融匯中西,傳播文化”的理念,進一步為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作出貢獻,呈獻緊貼時代精神的中樂藝術,讓中樂走近大眾,讓世界看見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