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薈澳公共藝術作品《聚》亮相
超現實尺寸激發真實視覺邏輯

刊登日期: 01/09/2021
類別: ---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公共藝術展以“幸福技術”為主題,鼓勵人們追尋幸福意義,多件特色展品於本澳公共空間展出,與“藝文薈澳”其他板塊的展覽共同塑造“全城美術館,處處藝術園”的盛景。公共藝術作品《聚》現已於澳門文化中心藝術廣場登場,連同毗鄰的巨型壁畫《向澳門學習》,以及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展出的主場展,連成一線,為公眾打造秋日賞美之旅。

由內地知名藝術家蘇新平創作的大型雕塑《聚》,以銅鑄造而成,以較低視平線及具象表現手法塑造出巨大的雙手,其超現實尺寸凝造山嶽磅礴之勢,令人歎為觀止。觀者透過仰望作品和感受那延伸出來的無限空間,彷如進入非世俗的精神世界。作品從素描系列演變而來,通過從平面到三維的轉換,在錯位的現代時間和空間中展開了一個不斷裂變再聚合的世界,用個人的藝術意志激發出真實的視覺邏輯。

而毗鄰的巨型壁畫《向澳門學習》現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外牆展出,由北京繪造社團隊為澳門量身創作,運用實物建築及日常生活觀察為參照,結合簡潔線條及繽紛色彩勾勒出一個新奇的澳門全景,當中包括多個本地特色地標,演繹活力城市全景圖,致敬本地文化。

此外,澳門藝術博物館的“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 2021”主場展第三章“全球化的進與退”,展期至10月17日。藝術家們以機場、地球儀、導航系統、衛星和航拍圖像、疫情期間的社交媒體信息等為背景,構成今天全球化背景下人類所面對的挑戰、矛盾、猶豫、虛擬和焦慮的境況。在本來看似走投無路的絕境中,他們以作品開鑿出嶄新的心靈道路,與彼此連結,共體時艱。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作出妥善安排,進館人次上限控制在疫情前的百分之五十,呼籲市民分散時段前往文化場所,進館前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現場的人流控制措施。進館後亦需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藝文薈澳”所有活動免費入場,詳情可留意網頁www.artmacao.mo、Instagram(IG)專頁“artmacao”、臉書專頁“IC Art藝文棧”及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