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開幕
深化社區關係 塑造文化灣區

刊登日期: 09/05/2021
類別: ---

為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澳門14間博物館聯合舉辦的文博界年度盛事“2021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今天(5月9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開幕。活動現場設有攤位遊戲、工作坊、講座及戲劇導賞等,繽紛多元,吸引市民踴躍參與,氣氛熱絡。

開幕儀式同日下午3時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並進行“疫情下的啟示”攝影比賽頒獎儀式及設有舞蹈演出助慶。出席開幕儀式的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曾穎如、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消防局副局長鄺逸富、通訊博物館總館長黃錦欣、海事博物館館長薛啓善、澳門科學館副館長張雄發、澳門林則徐紀念館副主席龔永興、及同善堂值理會值理蔡明威,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譚美兒亦透過影片參與開幕儀式。

本年度國際博物館協會的主題為“博物館的未來──恢復與重塑”,在全球疫症影響下,各博物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但仍秉持提供文化體驗與服務公眾的初心,藉不同的方法與媒介,積極深化博物館與社區的關係,跨越社交的隔閡。

今年參與嘉年華的各個博物館均設有豐富活動,包括DIY手作工作坊:彩繪房車石膏模型、免燒瓷磚畫工作坊、德成按招牌飾品DIY工作坊、拇指琴DIY工作坊、火柴盒標籤貼紙工作坊、親子工作坊──跳舞的郵筒、同善堂馬賽克音樂盒工作坊等;透過遊玩體驗認識新知識的活動:深海精靈工作坊、科學演示、戲劇導賞“深海追尋──我們能有永續的海洋?”、“八門入海”遊戲、觸感體驗遊等。此外,大會更邀請到廣東省博物館、廣州博物館、深圳博物館參與活動,在活動現場設置攤位,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將設置刊物於攤位展示及線上形式參與活動,以及由廣東省博物館副館長陳邵峰主講“疫情下的博物館”。各館於5月還設有其他慶祝活動、展覽、工作坊、導賞和講座,並於指定時間免費開放公眾參觀,報名方式及詳情可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www.museums.gov.mo),或可關注文化局微信“澳門文化局IC”,亦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988 4000查詢。

2021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的主辦機構包括:澳門大賽車博物館、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典當業展示館、消防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科學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冼星海紀念館和龍環葡韻。各博物館將積極配合衛生部門發出的相關指引,做好防疫工作,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及配合人流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