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刊登日期: 25/03/2021
類別: ---

文化遺產委員會今日(3月25日)於文化中心召開全體會議,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歐陽瑜主持會議,就荔枝碗船廠片區X11-X15 號活化設計、文物及緩衝區廣告招牌安裝新指引向委員會作介紹,並就支援唐家舊宅修復工作及有關被評定的不動產行使優先權諮詢委員意見。

會上文化局就荔枝碗船廠片區X11-X15 號活化設計方案作介紹, 去年9月文化局曾向社會介紹荔枝碗船廠片區局部活化構想,將分階段對荔枝碗船廠片區進行活化及局部開放,首階段以X-11至X-15號為試點,以打造為一片集文創市集、休閒廣場、多功能活動的空間。文化局現時已完成有關的活化設計工作,當中包括船廠的功能佈局規劃、結構修復加固以及建築設計等。委員會認同有關方案,並就修復物料的耐久性、周邊環境整治和功能配置,以及造船工藝推廣等多方面提出建議。

文化局同時就於本年4月1日起實施的文物及緩衝區廣告招牌的新安裝指引向委員會作介紹。新指引以分區、分類方式,針對性維護不同類型文物建築的價值特色及街道景觀,同時適當調整緩衝區內不影響文物建築價值的廣告招牌安裝要求,並以表格及配圖方式,讓市民和商戶更清晰掌握相關安裝要求,文化局亦將透過不同渠道持續對新指引作宣傳推廣。此外,委員會一致認同文化局對位於美副將大馬路17號的唐家花園大宅舊址的大門封檐板、灰塑及壁畫,以及青磚牆體等修復提供支援。

出席會議的包括文化遺產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穆欣欣、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林韻妮、文化局代表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代表麥達堯、法務局局長代表梁美玲、市政署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黃紀樂、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李嘉曾、李熙爗、梁頌衍、葉達、蔡田田、江淳、林翊捷、胡玉沛、胡祖杰、莫志偉、譚志廣及何嘉慈。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何卓鋒、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崔貞貞等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