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致唁函哀悼繆鵬飛

刊登日期: 16/11/2020
類別: ---

唁    函

繆夫人袁之欽女士及眾親屬:

驚悉繆鵬飛先生不幸辭世,不勝悲痛惋惜。我謹代表澳門文化局同仁致以深切哀悼,並向繆先生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慰問,望節哀珍攝。

繆鵬飛先生38年前自上海遷居澳門,以深厚的文化修養和精湛的繪畫技藝,於這座文化交匯之城肅然擎起“新東方主義”大旗。他將西方現代繪畫技法與中國書畫氣韻精妙結合,探索東方藝術精神與西方抽象表現主義藝術的融合一體,作畫氣象宏闊又筆墨淋漓,凝重樸拙又意極超妙,轟然開啓了澳門視覺藝術創作的一扇新大門,掀起了一股現代藝術之風,觸發了澳門精神生活與現代藝術的相連接。

繆先生熱愛中華文化,勇於探索現代藝術。他植根於民族文化的土壤中,又不局限於民族、區域的經驗,既保留傳統,又善於吸收現代藝術的新觀念,三十多年來創作不輟,畫展迭連,馳譽中外。繆鵬飛先生在以新視角發掘傳統藝術,不斷建構新的藝術形態的嘗試和創造上,卓然有成,啓發並鼓舞了澳門的眾多藝術後進們,不愧為澳門的繪畫大師、澳門當代最優秀的藝術家之一。

繆先生熱心支持澳門文化和藝術教育事業發展,多次獲政府選派代表澳門外出參展參會,為澳爭光;曾任特區政府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作品被澳門藝術博物館收藏;長期為文化、藝術政策獻計建言,為澳門文化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寶貴貢獻,獲特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章。

繆鵬飛先生的逝世,是澳門文化藝術界的重大損失!他的謙光自抑、惇惇風範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他的藝術精神也將銘刻在澳門的藝術史上。

繆鵬飛先生千古!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文化局局長

穆欣欣

2020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