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揭幕
首場闡述少林文化奇光異彩

刊登日期: 24/10/2020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大美無疆──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於今天(10月24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揭幕,首場講座“走向世界的少林文化”,由華南師範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馬廉禎描繪少林文化的奇光異彩,受到市民歡迎。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及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於開幕儀式上先後致歡迎辭,預祝系列講座取得圓滿成功。梁惠敏在致辭時表示,充分利用澳門和內地的文化資源,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及文化交融,是特區政府文化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為向澳門市民說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故事,切實推動文化交流和文化傳播,文化局從2017年開始,攜手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共同舉辦了16場系列專題講座,受到聽眾的廣泛歡迎,並成為澳門的品牌講座;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表示,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對自身文化的認同、研究及堅信是重要的根本,期望與文化局、世界各地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研究的專家合作、攜手市民共同推動中國文化及世界文化在澳門的傳播。

在首場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上,馬廉禎教授表示,少林功夫是指在嵩山少林寺這一特定佛教文化環境中形成,以佛教信仰為基礎,充分體現佛教禪宗智慧,並以少林寺僧人修習的武術為主要表現形式的傳統文化體系。少林文化憑藉其頑強的生命力和靈活的運作方式成功走出國門,並札根海外,與當地主流文化相互融合,目前分佈於世界各地的少林寺海外文化中心合共50多個。得益於國家的富強與傳媒的發展,少林功夫走向世界,成為當下最為世界所矚目的中國文化符號。

“大美無疆──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合共4場,於10至11月期間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詳情可瀏覽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網頁(www.icm.gov.mo/academics/),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598 6711或8897 2124。

文化局將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