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9期出版
重點介紹李業飛和郭曉明兩篇論文

刊登日期: 16/10/2020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9期已經出版。

本期分5個欄目刊出12位學者撰寫的11篇論文。在“先輩事業”欄目上登載了:李業飛的〈孫中山文化與華僑心聲——憶日本華僑陳秉心〉;郭存孝的〈“覺悟”至上——葉挺擁贊《新青年》雜誌〉。“澳門研究”欄目上登載了:郭曉明的〈明清時期澳門三軌並行課程傳統的形成及其影響〉。“傳說與歷史”欄目上登載了:戴衛紅的〈百濟與中古中國官品冠服制的比較研究:東亞視角下的百濟官品冠服制(二)〉;詹堅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嶺南疍民與地方民眾的經濟和族群關係〉;欒保群的〈酆都——中國古代冥府形態初探系列之五〉。“傳教佈道”欄目上登載了:趙殿紅的〈明末清初進入江南地區的耶穌會士(中)——以郭居靜、衛匡國、潘國光、魯日滿、殷鐸澤為中心〉;果美俠的〈康乾年間西洋人在紫禁城內的活動場所〉;羅立群、陳慧的〈妙善故事:佛教文化與中土倫理融匯的典範〉。“文學與藝術”欄目上登載了:楊宏的〈郭祥正詩歌創作淵源初探〉;張先起的〈抗日戰爭時期流寓澳門的關山月〉。其中,李業飛的論文頌揚了陳秉心先生追隨孫中山革命二十年的經歷,郭曉明的論文則全面論述了明清時期澳門教育三軌並行的特點以及所設課程的內容。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請到澳門文化廣場、一書齋、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及觀音蓮花苑選購。此外,最新推出“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採用郵電局的特快專遞服務(EMS)郵寄出版物至海外讀者;身處澳門的讀者則可透過自取方式,於文化局轄下14間公共圖書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自行提取已訂購的圖書,如有查詢請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