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刊登日期: 28/07/2020
類別: ---

文化遺產委員會今天(7月28日)召開平常全體會議,由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代表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主持會議,向委員介紹文化局近期文化遺產重點工作項目,包括永福圍規劃、大炮台東面牆體修復以及九澳聖母村修復及活化工作,並就有關被評定的不動產行使優先權等事宜諮詢委員意見。而為讓委員更深入了解本次會議內容,文化局於早前組織委員實地考察大炮台東面牆體及永福圍,瞭解情況及修復效果。

穆欣欣作會議引介發言時表示,文物建築修復及活化利用是特區政府旣定的工作方針,也是文化局重要的日常工作,日後將更加大力度及要求審視有關工作,並繼續聆聽委員的意見。為有效保護文物建築及推動舊建築空間利用,文化局持續開展多項修復及活化工作,其中包括分階段對大炮台牆體開展整體性修復,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東面牆體的修復,期間亦舉辦了專題講座及修復體驗工作坊,宣傳及普及該項修復工作,修復現場設置展示說明牌,以增加大眾對修復工作的瞭解。文化局將按是次經驗,再分階段對南面及西面牆體展開修復。

文化局向委員會介紹永福圍的修復及活化工作,自2019年6月接收永福圍後,已對建築進行雜物清理及結構檢查,當中大部分建築木樑受到白蟻不同程度飳蝕,外牆亦出現傾斜和變形,部分位置地台因水土流失出現下陷,部分建築牆體開裂,內部結構殘危,故文化局首要需實施加固排危工程,解除即時危險,以確保安全。另一方面,文化局亦已邀請專業團隊對永福圍進行整體規劃研究。委員對有關工作表示認同,同時就永福圍未來的空間利用及區域規劃發表意見,期望透過對傳統圍里式的居民生活空間的活化,為居民和遊客提供具文化價值的體驗空間。

文化局亦就九澳聖母村修復及活化工作作出介紹。九澳聖母村(前九澳麻瘋院)現存建築包括1930年落成的五間小屋及一間前身為教堂的活動中心,文化局有序開展修復及活化利用計劃,目前正進行戶外空間整治。五間小屋已完成結構及外觀修復工程,其中一間小屋將規劃復原當年痲瘋病人的居住場景,同時透過與社工局合作,其餘空間規劃將作為手工藝品展示及提供簡便餐飲;舊活動中心則已完成結構修復工程,將規劃為多功能室、九澳聖母村歷史的展覽室及後勤空間。

出席會議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林韻妮、文化局代表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法務局局長代表梁美玲、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代表麥達堯、市政署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黃紀樂、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李嘉曾、李熙爗、梁頌衍、葉達、蔡田田、江淳、林翊捷、胡玉沛、胡祖杰、莫志偉及譚志廣。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羅灝芝、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何卓鋒及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崔貞貞等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