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播大使領航計劃活動陸續登場
涼茶配製工作坊呈獻非遺傳承體驗

刊登日期: 29/06/2020
類別: ---

由文化局與文化傳播大使共同策劃的領航計劃7月繼續呈獻精彩活動,7月19日將於中西藥局(舊址)舉行兩場“中西藥局舊址X涼茶配製知多D”工作坊,讓市民親身感受非物質文化遺產蘊含的文化傳統及瞭解中西藥局舊址的故事。

“中西藥局舊址X涼茶配製知多D”將於7月19日下午2時及下午4時在中西藥局(舊址)舉行,由文化傳播大使李思婷、梁潔盈、陳淑怡、劉沛棋及歐陽佩珊共同策劃。活動邀請專業中醫師講解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涼茶配製”的歷史、種類、功效和禁忌,並透過視覺、嗅覺、觸覺,讓市民認識涼茶配方中的中草藥材,教授養生錦囊。活動當日,文化傳播大使更化身導賞員,向市民介紹位於草堆街80號的中西藥局舊址,瞭解這所由孫中山先生於1893年開設的藥局,是澳門歷史上最早記錄有華人開辦售賣西藥的藥店與西醫門診之一。

近年流行養生保健文化,涼茶更成為大眾日常養生飲料。涼茶盛行於地濕水溫氣候的嶺南地區,以中醫養生理論為指導,根據當地的氣候、水土特徵,以中草藥為原料配製而成,有預防疾病與保健養顏的功效,更是中華飲食文化的組成部分,擁有悠久歷史和廣泛的民間傳承效應,2019年“涼茶配製”被列入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有興趣參與“中西藥局舊址X涼茶配製知多D”的市民,可由6月30日早上10時起透過文化局網頁“網上活動系統” (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決定。文化局將繼續密切留意疫情情況,並依循衛生部門的各項相應指引,有序推出各項活動,適時作出妥善安排。更多“領航計劃”的精彩活動資訊將於網頁www.icm.gov.mo/pec、微信“澳門文化局 IC”及臉書專頁“IC Art藝文棧”陸續公佈,敬請市民密切留意。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6 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