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日長衫及裙褂製作技藝工作坊順利舉行

刊登日期: 22/06/2020
類別: ---

為響應“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推廣傳統手工技藝,弘揚國粹,文化局和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合辦,葫蘆文化促進會協辦“雲裳傳藝─中式長衫及裙褂製作技藝示範工作坊”,於周末(6月20及21日)在鄭家大屋餘慶堂順利舉行,活動反應良好,現場氣氛熱絡。

傳統女裝長衫(旗袍)及裙褂製作是一門講究精工細活的傳統手工技藝,傳統上女裝長衫及裙褂的製作均須由裁縫師傅根據客人的體態量身訂造,其中女裝長衫尤以恰到好處展現出女性優美的姿態為精髓,故裁縫師傅對不同面料的把握、剪裁的判斷和縫製技巧是女裝長衫製作的關鍵所在;裙褂是中國傳統的新娘嫁衣,傳統裙褂須由資深師傅以人手繡出一幅幅褂片,最後縫接在禮服上,製作耗時且相當講究技巧。

是次“雲裳傳藝─中式長衫及裙褂製作技藝示範工作坊”邀請到本澳資深長衫師傅吳繼源向參加者介紹女裝長衫(旗袍)製作的基本流程,從選料、使用工具,到量身、畫樣、彈線、裁衣等作講解示範,讓參加者一窺女裝長衫的製作技法和竅門;同時,工作坊亦邀請了彩生隆婚嫁禮服店負責人黃永蘇伉儷,為參加者介紹傳統裙褂的製作工具以及各種刺繡技巧,並親自示範在裁料上進行金銀線刺繡加工,期間更向參加者展示其珍藏多年的褂皇。此外,為讓參加者體驗中國傳統服裝文化,工作坊更準備了多套男女裝長衫供參加者試穿,讓市民一嘗穿著中式長衫,在氣韻古雅的鄭家大屋內遊走留影的獨特體驗。未來,文化局將繼續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推廣中國傳統手工技藝,讓本澳市民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