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澳門城市藝穗節圓滿落幕

刊登日期: 19/01/2020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十九屆澳門城市藝穗節於今日(1月19日)圓滿落幕,一連10日共帶來17齣精彩節目及13項周邊活動,獲市民踴躍支持。本屆藝穗節以“搞作無譜,地膽帶路”為題,來自各地的藝術家引領觀眾遊走澳門大街小巷的不同角落,展開奇思妙想的創意旅程。

本屆藝穗節呼應主題,同時貫徹“全城舞台、處處觀眾、人人藝術家”的理念,帶來多項創意多元的節目,部分更在意想不到的場地表演,為觀眾帶來連連驚喜。今屆特別推出“穗內有萃”單元,單元《在地》由三個舞蹈演出、舞蹈工作坊及分享會組成,藝術家從街頭走到劇場,用身體來呈現不同的可能性,讓觀眾近距離感受身體舞蹈的力量;單元《路環戲偶及物件劇場節》帶來多個不同形式的當代偶物劇場及延伸工作坊,在路環這個人文與自然結合的社區中共冶一爐,帶來另類而愜意的藝術時光。本屆藝穗節獲市民熱烈支持,各場演出反應理想,部分場次門票於開售後迅速售罄。

此外,不少節目與藝術行為均深入社區,鼓勵全城參與:澳門葡人之家協會《從前從前的澳門》以音樂和偶物與市民近距離互動,氣氛熱絡;黑沙劇團及人力車之友《樂悠悠幻想曲》用奇妙樂聲,加上戲偶、演員和舞者的精彩表演,讓小朋友享受戲劇的樂趣;澳門才華學會《LOOK@YOU》在區華利前地透過具創意的肢體動作、音樂與移動藝術裝置吸引不少觀眾圍觀,為觀眾帶來無限歡樂。

而周邊活動同樣豐富精彩,加拿大藝術家Robert Leveroos之“用物創作工作坊”教導觀眾玩遍不同物料,學習聆聽物件和透過物件取得動作靈感;廣州舞者肖智仁、西班牙舞者Diego Sinniger、香港舞者李匡翹及李拓坤指導之“在地─身體力行工作坊”,讓參與者進一步感受身體的可能性;專題展覽《衣衣筆寫——記下身邊的生命風景》在沙梨頭圖書館與公眾一起譜寫製衣業的記憶地圖。為加強地域間的藝術交流,本屆藝穗節續辦“Fringe Exchange:節慶連線”交流會,邀請了新加坡、上海及香港三地的演藝活動及劇場負責人分享其節慶活動及當地文化生態,為有意到外地演出的業界人士提供實用的資訊。

澳門城市藝穗節的順利舉辦有賴藝術工作者、市民、機構、商業場所等各方的支持,未來,文化局將為藝穗節繼續帶來多元創新、突破傳統的演出,並為本地藝術工作者及團體搭建平台,擴大發展空間,為市民呈獻豐富多元的藝文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