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覽開幕賀歲
過百文物精品再現盛世風華

刊登日期: 06/01/2020
類別: ---

由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共同呈獻的大型展覽“星槎萬里”系列展覽第二階段的“星槎萬里——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及“故宮文創與教育”將於2020年1月11日上午11時於澳門藝術博物館揭幕。展覽透過豐富的文化瑰寶及多元的展示手法,帶領觀眾重溯中西文化交流的輝煌歷程,領略文明互鑒和民心互通的非凡意義。

“星槎萬里——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於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專題展覽廳展出 ,分為“遠渡重洋”、“西風東漸”、“兼容並蓄”三大部分,展示故宮珍藏的瓷器、科學儀器、鐘錶、生活用品、琺瑯器、書畫、織物等與海上絲綢之路有關的文物精品近150件。這些文物來源於外邦使節、蕃屬朝臣的貢品,西洋傳教士帶來的禮物或由其在宮中新製的器物書畫,宮廷採購訂製或與地方作坊仿舶來品推陳出新的各式用品,再加上部分澳門藝術博物館館藏精品,集中反映明清時期宮廷與外部世界交流互動的纍纍碩果,凸顯澳門作為昔日遠東國際貿易中轉港的重要角色,呈現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諸國文明交相輝映的盛世風華。

三樓展廳為“故宮文創與教育”展,以不同角度展示故宮文化,拉近文物與公眾的距離。文創展區透過蘊含故宮藏品文化元素的創意產品,煥發傳統文化活力,展示絲路的商貿與藝術交融,反映宮廷的生活與文化。教育展區從故宮建築、朝服朝珠、故宮中與海洋及天文相關的文物與器物、鐘錶、二十四節氣與宮廷生活的關係等方面,讓觀眾瞭解故宮紅牆黃瓦間的文化。

“星槎萬里”系列展覽為藝博館建館二十年來內涵最為豐富的故宮專題展覽,首階段的“千里江山圖3.0”以動態數碼長卷生動呈現傳世名畫,自去年12月開幕以來深受巿民歡迎。為提升大眾的觀展興趣,藝博館於一月初率先推出首輪展前預熱活動,包括“日影計時的奧妙”、“鐘錶上的工藝薈萃”、“清代宮廷繪畫的西風東漸”等多場“故宮知識課堂”及“故宮專家講座”等,巿民反應熱烈,報名踴躍。展覽陸續推出語音導賞、有獎遊戲以及更多精彩活動。

展覽由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主辦,旅遊局、澳門基金會協辦,澳門日報支持。詳情可瀏覽藝博館網頁www.MAM.gov.mo。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上午10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查詢可於開放時間致電8791 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