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
參展方案結果公布

刊登日期: 06/01/2020
類別: ---

由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澳門建築師協會協辦的“第17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將由策展人馬若龍、何庭芳、謝智康、劉敏詩、陳嘉達組成的團隊於2020年5月赴意大利威尼斯參展。展覽以“澳門將如何生活——澳門.大灣區生活超越界限”為主題,旨在讓觀眾從不同的視角認識澳門城市空間的蛻變。

由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香港大學建築學教授龍炳頣、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澳門建築師協會會員大會主席梁頌衍、澳門建築師協會會長黃如楷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早前已對徵集所得的展覽方案進行了嚴謹的評選。為更好地將澳門的建築藝術推廣至國際舞台,並更貼合大會主題,最後根據評審委員會的意見,邀請本澳資深建築師及著名藝術家馬若龍擔任中國澳門展區策展人,並從參加徵集的團隊中推舉出何庭芳、謝智康、劉敏詩及陳嘉達等4位澳門土生土長、具有建築與城市規劃相關專業的青年建築從業員,組成參展團隊。參展團隊以“澳門將如何生活——澳門.大灣區生活超越界限”(How will Macao live in the future: Living beyond the boundaries, Macao, Greater Bay Area)為參展主題,期望透過作品展現澳門未來與大灣區在城市空間、社會與生活型態的關連和想像,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與深度融合,如何為城巿生活帶來無限可能。

創始於1980年的“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是當今最重要的建築和藝術活動之一。本屆的大會主題為“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反思在全球化景觀下,不同城市發展所帶來的共生、競爭與挑戰。自2014年起,文化局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先後三次組織澳門建築界及相關人士參與,深受好評。主辦方期望是次的中國澳門展區繼續大放異彩,對外展現澳門建築藝術的多元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