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委員會赴閩考察文化遺產保護工作

刊登日期: 28/11/2019
類別: ---

為加強內地與澳門在文化遺產保護的經驗交流,由文化局主辦,福建省文物局支持的“澳門特區文化遺產保護和管理考察團”日前(11月26日)前往福建省,展開為期五天的交流考察,並與福建省文物局局長傅柒生及當地代表舉行座談會。

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和發祥地,擁有四處世界遺產項目,“古泉州(刺桐)史跡”亦會為2020年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擬定項目,文化遺產資源豐富。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率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等一行十五人於11月26日至30日前往福建省福州市、泉州市、漳州市和廈門市開展考察。考察團首先抵達福州瞭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福州脫胎漆器髹飾技藝”,並到訪三坊七巷名人故居以及福建博物院。參觀期間,考察團獲福建博物院院長吳志躍、福州市文物局局長吳聿建等熱情接待。

其後,考察團與福建省文物局局長傅柒生、福建省文物局文保處處長何經平以及福建博物院多名領導主管人員舉行座談會,兩地分別就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現況進行介紹,開展熱烈交流。傅柒生分享了福建省文物資源概況、海上絲綢之路和水下考古等工作,明年“世界遺產大會”將於福州市舉辦,展示國際社會對中國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充分肯定;梁惠敏介紹了澳門文化遺產保護情況,除了透過法律設定保護規範,亦開展評定工作,對更多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增強保護力度,同時澳門已加入海絲申遺城市聯盟,梁惠敏並祝願福州“世界遺產大會”順利舉辦,期望日後兩地開展更緊密的合作。傅柒生認為澳門擁有寬廣的視野,澳門重視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在社會普及尤其青少年教育工作更是學習榜樣,澳門與福建兩地有相似性,未來可共同推動做好更多文物保護項目,雙方亦一致認同需要發掘更多歷史文化故事,提升社會保護意識,帶動和感染更多人參與到文物保護工作中。多位文遺會委員亦分別就文物建築的活化利用、地下和水下考古遺產的保護和項目合作等展開交流。

考察團成員包括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梁美玲、譚惠芳、馬若龍、鄭國強、李業飛、李熙爗、梁頌衍、葉達、李嘉曾及蔡田田,以及隨行人員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和文化傳播處處長郭妙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