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內地、香港和澳門歷史建築活化再用研討會
聚焦社區生活的經驗分享

刊登日期: 08/11/2019
類別: ---

為推動內地、香港和澳門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工作、分享歷史建築保育與活化利用的心得,促進三地歷史建築保育理論和實踐經驗互學互鑒,適逢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由國家文物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共同主辦的“2019年內地、香港和澳門歷史建築活化再用研討會”11月7日至8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

研討會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香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澳門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主禮開幕並致辭。是次研討會以“社區 × 生活 × 歷史建築活化”為主題,邀請來自內地、香港和澳門的多位專家學者,就議題發表專題演講,出席研討會的三地相關專業領域參會代表近六十人,場面熱鬧。

三地的專家學者於一連兩日的研討會上,就多個歷史建築活化利用議題作交流分享: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建築師蔡田田分享了本澳歷史建築保育的經驗和模式、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詳細地介紹了香港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大館)、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曹勁概括了南粵古驛道的保護情況、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張杰以圖文並茂方式展示了江西省景德鎮陶溪川舊工廠與城區復興的案例、敦煌研究院數字所副所長俞天秀則生動地講述了敦煌文化遺產數字化的構建與成果利用、瓦廠鄉村遺產酒店創始投資人唐亮女士分享鄉村遺產的保護與活化的心得等,相關研究成果促進專業交流與學術研究。

三地近二十位專家學者的演講促進了歷史建築活化利用經驗的傳遞和交流,為歷史建築在社區中的作用和活化功能的可能性提供了大量實踐參考和經驗借鑑,為歷史建築活化對現代城市可持續發展和居民日常生活生產活動中的積極作用提供新思路,研討會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