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4期出版
重點闡釋澳門的城市形象

刊登日期: 16/07/2019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4期經已出版。

本期分四個欄目刊出21位學者撰寫的16篇論文。在“城市形象”欄目上登載了:吳寒、白鴻葉的〈明清澳門古地圖的圖像表現與文化內涵〉;關俊雄的〈市集區街道考:以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為中心〉;顧躍、徐妍的〈“三文四語”:澳門街牌字母符號的情感化設計〉;王文晶、張坤的〈軒尼詩改革前的香港監獄鞭刑〉。“中外史事”欄目上登載了:徐曉望的〈鄭和遠航與香料之路〉; 黃啟臣的〈明清時期廣東絲織製造業的發展——兼論以澳門為中轉港的海上絲綢之路的絲綢全球貿易〉;應煥強的〈袁世凱的衛生之道——以袁氏文書為中心〉;鍾元澤、張曉輝的〈前途與抉擇:香港淪陷後流亡學生安置問題研究(1941-1944)〉;陳競翹的〈論宮前事件——十六世紀日歐文化衝突的頂峰〉。“宗教大觀”欄目上登載了:劉曉生的〈中國內地第一座天主堂的奇特遭遇——從“仙花寺”到“仙花觀”〉; 柳若梅的〈歷史上的俄國與經澳門入京的天主教傳教士〉;鄭利群的〈現代與本土的結合:近代中國基督教城市青年會會員制探析——以廣州青年會為案例〉;丁書雲的〈略論元在嶺南地區的佛教政策〉。“文化傳承” 欄目上登載了:薛達衛的〈海上生輝映躍濠江〉;黃柏軍、張東梅的〈琴音悠揚七百年——嶺南古琴流派在新會的發展與傳承〉;馮澤華的〈華僑華人代表性傳承人行政資助機制研究〉等專題論文。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於澳門文化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及觀音蓮花苑選購。查詢請電郵: 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