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圓滿舉行
下場探討伊斯蘭建築文化靈動之美

刊登日期: 15/07/2019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東風西韻──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專題講座”第一場已於日前(7月13日)圓滿舉行,講座主題為“大愛若癡──‘敦煌守護神’常書鴻”,由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馬明達生動講述敦煌莫高窟第一代守護人常書鴻的生平與及其對敦煌藝術的貢獻。現場出席者眾,氣氛熱絡。

在講座上,馬明達指出,常書鴻是我國第一代敦煌學家,更是“世界文化遺產”敦煌石窟藝術保護與研究的先驅。常書鴻在敦煌藝術的保護和研究上出了重大的貢獻,當中包括組織修復壁畫,搜集整理流散文物,撰寫極具學術價值的論文,臨摹了大量的壁畫精品,以及多次舉辦相關大型展覽,弘揚敦煌藝術文化。常書鴻將畢生心血都獻給了莫高窟,竭盡全力保護敦煌珍貴的壁畫和彩塑,因此被譽為“敦煌守護神” 。

第二場講座將於7月20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美的維度──伊斯蘭建築文化藝術”,由著名伊斯蘭教研究專家、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學院教授楊桂萍主講。講座將探討伊斯蘭建築文化內涵,從中分析穆斯林的審美取向如何受到歷史、文化、民族、教派以及性別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並介紹中國伊斯蘭建築的靈動之美。

“東風西韻──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合共四場,於7至8月期間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有興趣報名的市民,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c/4/)進行網上報名。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5986711或8897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