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司長勉勵參與故宮實習計劃之澳門青年
珍惜機遇致力發揮文化傳承力量

刊登日期: 12/07/2019
類別: ---

獲選參與“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2019”的16名澳門青年實習生昨日(7月12日)啟程前,在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副局長梁惠敏及高等教育局代副局長陳旭偉等的帶領下,前往政府總部向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辭行。譚俊榮祝願實習計劃圓滿成功,勉勵青年學生珍惜機遇、拓寬視野、學以致用,為澳門建成文化璀璨之城及大灣區建設發揮自己的力量;加強自身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將來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2019”由文化局及高等教育局共同主辦,整項計劃為期44天。澳門實習生團隊此行先前往廣州,與廣東及香港實習青年會合,進行為期3天的團隊建設和職場培訓,以加強青年認識大灣區的發展情況,促進三地青年交流。隨後再赴北京故宮博物院進行實習,在故宮博物院11個部門共15種不同專業的崗位工作。此外,實習生亦會參加故宮特色行程及參觀北京文化景點。

主辦單位日前舉辦了先導活動,向獲選實習生介紹是次計劃的背景、故宮博物院的部門和崗位的具體情況,並邀請上一屆參與的實習生進行分享,透過互動工作坊讓參與者瞭解實習及交流的情況。
首屆粵港青年“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始於2017年。去年3月,譚俊榮拜訪故宮博物院,提出讓澳門青年加入該項計劃的建議,獲得故宮博物院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的支持,為澳門青年開拓了在頂尖博物館實習的難得機會。今年澳門再度參與此項計劃,讓本澳高等院校在學青年到故宮進行文化實踐,增加對文遺保護工作及博物館事業認識,提升青年對文化傳承的責任感,同時促進大灣區青年交流。

出席的人士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林韻妮、澳門藝術博物館代館長梁錫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