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與開平合辦灰塑壁畫修復培訓班

刊登日期: 13/06/2019
類別: ---

為弘揚及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開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塘口鎮人民政府於6月12日至14日在開平市舉辦“開平碉樓灰塑壁畫工匠培訓班”,並於昨日(6月12日)上午,在開平塘口空間舉行開班儀式。

“澳門歷史城區”與“開平碉樓與村落”是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內僅有的兩處世界遺產。澳門與開平地緣相近,兩地傳統中式建築同屬嶺南風格,其中灰塑與壁畫作為嶺南地區文物建築中最為常見的裝飾,因此澳門與開平兩地在灰塑與壁畫修復技術上有不少相近和值得互鑒之處。

培訓班邀請五邑大學土木建築學院教授和開平灰塑非遺傳承人為導師,為學員進行為期三天的培訓,透過課堂理論、實地考察、實踐工作坊等方式,增加學員對傳統嶺南灰塑和壁畫以及其修復工藝的認識。澳門有11名從事與文物修復、建築及工程行業相關的人員參與是次培訓。文化局期望透過與開平舉辦修復培訓班,促進澳門與開平兩地修復人員的交流和互鑒,增加本澳從事相關行業人員對傳統嶺南灰塑及壁畫修復工藝的認識,從而提升本澳傳統中式文物建築修復工作的水平。

文化局將繼續透過不同方式和渠道,為社會各界包括文物建築業權人及管理者、青少年、專業人員以及有興趣的市民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培訓及講座,增加社會大眾對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認識及理解;同時培育更多相關領域的人材,持續提升本澳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專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