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與魂──浙江省非遺展演系列活動開鑼

刊登日期: 12/06/2019
類別: 展覽會

為慶祝2019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促進內地與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合作和交流,並讓澳門市民更好地認識祖國深厚的文化底蘊及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承辦、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協辦的“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於今日(6月11日)下午6時假市政署畫廊舉行開幕式。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巡視員滿宏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及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葉菁出席主禮,並有來自浙江省的嘉賓,以及本澳非遺項目代表蒞臨參與,氣氛熱烈。
開幕式期間,同時舉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傳習補助頒發儀式。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為鼓勵本澳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開展傳習活動,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巡視員滿宏衛向澳門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頒發傳習補助。獲發放傳習補助的包括有木雕──神像雕刻傳承人曾德衡、道教科儀音樂傳承人吳炳鋕、南音說唱傳承人區均祥、媽祖信俗傳承人陳鍵銓、哪吒信俗傳承人葉達和鄭權光。

浙江位於東海之濱,風光秀麗,文脈悠長,其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絢麗的傳統文化孕育出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浙江省現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項目10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217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886項,這些珍貴的非遺項目至今依然在浙江大地賡續傳承。是次“根與魂”系列活動,將以靜態展覽、活態展示、舞台表演、工作坊體驗等形式,向澳門市民生動地展示浙江省絢麗多姿的非遺項目與傳統文化。

“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由即日起至6月25日於市政署畫廊舉行,展覽內容分為“序、習俗‧傳世、民藝‧傳承、詩書‧傳家”四個部分,通過具有濃厚地域特色的節慶風俗,絲、茶、瓷以及文房相關非遺項目的展示,呈現浙江山水的柔美韻致與傳統生活美學,勾勒出一幅“詩畫浙江、風雅江南”的動人畫卷。“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將於6月12日晩上7時在議事亭前地、6月13日晩上8時在祐漢街市公園上演,演出具有浙江風情的傳統音樂、舞蹈、戲劇及曲藝。

系列活動還包括有手工技藝展示專場,由即日起至6月16日在盧家大屋展示杭州刺繡、東陽竹編、樂清黃楊木雕、甌塑四項非遺手工藝,讓市民可以近距離感受浙江非遺手工藝的風采;另外,亦將於6月15和16日於鄭家大屋開設香包製作、米塑工藝、扇面繪畫、風箏製作工作坊。

根與魂系列活動及更多慶祝“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活動詳情可瀏覽專題網頁www.icm.gov.mo/chd/2019,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66320。

 

20190612091345_01
 
20190612091345_02
 
20190612091346_03
 
20190612091346_04
 
20190612091346_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