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絲保護和聯合申報世遺城市聯盟會議南京舉行 澳門加入海絲申遺城市聯盟

刊登日期: 14/05/2019
類別: ---

2019年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聯盟聯席會議5月13日在南京舉行,會議審議通過澳門、長沙加入海絲申遺聯盟城市。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代表澳門特區政府簽署《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聯盟章程》,她表示將充分利用好澳門的獨特優勢,全力配合海絲申遺的工作,與其他聯盟城市共同發揮協力作用,為海絲保護和申遺作出貢獻。目前共有包括澳門在內的26個海上絲路保護和申遺聯盟城市。

會上,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對下一階段海絲保護和申遺工作作出部署,包括進一步深化海絲主題研究、著手海絲中國段編制研究、推進國際交流、加強宣傳及提昇公眾對文化遺產保護意識等。此次會議亦審議通過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匯報了澳門的海絲保護和申遺工作情況。她表示澳門作為海上絲路重要港口,仍保留昔日所形成的城市肌理和格局,城市內保存有不少海絲的實物見證,澳門加入海絲申遺擬定項目的史跡點包括聖保祿學院遺址、基督教墳場、白頭墳場、大炮台、舊城牆遺址、媽閣廟、聖老楞佐教堂等,見證了歷史上澳門作為東西方海上貿易中轉港的獨特地位。澳門加入海絲申遺城市聯盟,是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澳門獨特優勢作用的成果之舉。現時澳門正逢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時代機遇,特區政府將致力發揮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優勢,加強與國際對接,與各聯盟城市攜手推進海絲遺產的保護工作。澳門未來將持續加大海絲申遺擬定項目的保護力度,進一步優化安全監測及巡查,實施修復工作,加強學術研究,深入宣傳推廣海上絲綢之路的組成元素、豐富其內涵、突顯其價值與重要性。今年下半年澳門將舉辦海絲主題國際學術研討會。

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是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重大文化舉措。“2019年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聯盟聯席會議” 由國家文物局指導,海絲聯合申遺辦(廣州)、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承辦,旨在進一步推進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促進各海絲申遺聯盟城市交流與合作。會議同期將舉辦培訓和教學調研等活動,國家文物局、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領導和專家,9省25市文物部門代表匯聚南京,連同各海絲申遺城市聯盟相關工作人員等共150餘人出席。澳門文化局文化遺產廳高級技術員關俊雄、技術員于源出席會議及參加培訓活動。

20190514095018_01
 
20190514095019_02
 
20190514095020_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