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圓滿落幕

刊登日期: 30/01/2019
類別: 澳門城市藝穗節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於日前(1月27日)圓滿落幕,一連17日共帶來18齣精彩節目及10項周邊活動,獲市民踴躍支持。本屆藝穗節以“非‧日常”為題,來自各地的藝術家引領觀眾突破平常的定格和框架,發現日常以外的不尋常。

本屆藝穗節呼應主題,同時貫徹“全城舞台、處處觀眾、人人藝術家”的理念,帶來多項創意多元的節目,部分更在意想不到的場地表演,為觀眾帶來連連驚喜。當中節目《人人超級市場》在超級市場的貨架之間縷縷述說人生故事、《水與聲》在游泳池中舉行水中音樂會,畫廊亦搖身一變成為《靜默‧移轉》的演出場地;《握握手,做個老朋友》由一眾長者演員擔綱演出,憶述澳門舊日情懷,以握握手的方式與觀眾走進回憶的時光隧道,帶來了感人溫暖的演出。本屆藝穗節獲市民熱烈支持,各場演出反應理想,部分場次門票於開售後迅速售罄。

此外,不少節目與藝術行為均深入社區,鼓勵全城參與:石頭公社藝術文化團體藝術家透過《100小時》與三盞燈區街坊近距離互動,氣氛熱絡;《快閃低頭族劇場》分別在觀音堂及公共行政大樓巴士站上演,成功捕捉低頭族,進行了一場場充滿反思與玩味的互動;《輕觸式街頭演奏會》在區華利前地的大型樂器畫作裝置引來不少觀眾圍觀,既有驚喜又為參與者帶來無限歡樂。

而周邊活動同樣豐富精彩,法國默劇影畫師Edi Rudo之“法式默劇工作坊”教導親子操控想像出來的物件與情景,如摸牆、爬梯、推重物等,營造了美好的親子時光;《生命迴圈》繪畫工作坊由美國藝術家Morgan O’Hara指導,探索生命中的“消逝”及“殘缺”印證。為加強地域間的藝術交流,本屆藝穗節續辦“Fringe Exchange:節慶連線”交流會,邀請阿德萊德、首爾及重慶三地的演藝活動及劇場策劃人分享其節慶活動及當地文化生態,為有意到外地演出的業界人士提供實用的資訊。

澳門城市藝穗節的順利舉辦有賴藝術工作者、市民、機構、商業場所等各方的支持,未來,文化局將為藝穗節繼續帶來多元創新、突破傳統的演出,並為本地藝術工作者及團體搭建平台,擴大發展空間,為市民呈獻豐富多元的藝文節目。

20190130164645_01-20190119a085b
 
20190130164645_02-tc_5468
 
20190130164645_03-20190117w043
 
20190130164646_04-20190122a012d
 
20190130164646_05-20190127a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