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海上生輝--故宮博物院藏海派繪畫精品展"
展前講座現正接受報名

刊登日期: 06/12/2018
類別: 展覽會

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將於12月18日(星期二)在該館四樓舉辦“海上生輝──故宮博物院藏海派繪畫精品展”揭幕儀式。為加深市民對海派繪畫的認識,藝博館將於12月16日(星期日)特邀故宮博物院書畫部許彤擔任展前講座,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報名參加。

19世紀中葉以來,隨著上海開埠,以上海地區為核心,出現了一批新的畫家群體,被稱為“海上畫派”,簡稱“海派”。該派成員以職業畫家為主,風格與題材較世俗及大眾化,其雅俗共賞的特性深受當時社會各階層人士的喜愛。是次展覽將展出故宮珍藏“海上畫派”的“四任”、三熊、吳昌碩、趙之謙及虛谷等20位具代表性的“海派”名家的畫作共90件,透過“商品繪畫”、“文人趣味”、“時代新風”之三個單元,從作品屬性、對傳統藝術的繼承和作品呈現出的新面貌等層面,全面和系統地展示了“海派”繪畫的藝術特徵及其時代風格,部分作品是近年首次展出,觀眾可從多維度欣賞“海派”多元化的藝術特色。

“海上畫派”名家眾多,作品各具特色,為增添觀展的趣味,該館舉辦兩場專題講座,特邀展覽策劃人之一故宮博物院書畫部許彤主講“海上畫壇的光輝──以故宮博物院藏海派繪畫為中心”,於12月16日(星期日)下午3時至5時於藝博館演講廳舉行。第二場邀請故宮博物院副研究館員聶卉主講“苦鐵筆下花世界──吳昌碩繪畫作品賞析”,於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下午3時至5時於藝博館演講廳舉行。講座免費入場,有興趣市民可瀏覽藝博館網頁進行報名www.MAM.gov.mo

是次展覽由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故宮博物院攜手呈獻,旅遊局、澳門基金會、澳門日報合辦,展期由2018年12月19日至2019年3月10日。
展覽期間,主辦單位將舉辦一系列活動,歡迎廣大市民參與。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查詢可於開放時間內致電87919814。

20181206152614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