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年度澳門圖書出版狀況報告

刊登日期: 07/06/2018
類別: ---

根據文化局澳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轄下之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的國際標準書號(ISBN)申辦記錄,二零一七年度共有六百三十七組圖書及二十一期刊計劃出版。與二零一六年度的統計數據比較,圖書增加四十九種,期刊減少八種。按《法定收藏制度》法令送存到澳門中央圖書館典藏的二零一七年度出版物,則有六百三十三種(其中包括五百六十七種申請配有ISBN)。

二零一七年度新申請加入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出版單位共有五十五個(包括三個政府部門、兩所學校、十五間商業機構、十六個民間組織、十八名個人及一個其他特別團體),累計總數有九百一十個(出版機構類別包括:六十四個政府部門、三十二所學校、一百七十七間商業機構、三百八十四個民間組織、二百三十六名個人及十七個其他特別團體),與二零零零年國際標準書號中心成立首年受理的六十二個出版單位相較,增幅超過約十四點七倍。數據反映,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出版事業正穩步發展,出版單位對於申辦ISBN的意識日益增強,而圖書出版的國際標準化,將有利於澳門圖書推向國際市場。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按照澳門出版品之《法定收藏制度》,肩負着收集、保存、整理本地出版品以及提供研究利用的任務。自一九四一年以來有系統地收集有關澳門的政治、經濟、社會、歷史及科技等各方面的文獻。隨着澳門出版業、文化事業和文創產業的不斷發展,公共圖書館管理廳推出“澳門出版品法定收藏制度及服務圖文包”,向出版業者及相關人士介紹其制度及服務。此外,世界各地的讀者,可透過澳門公共圖書館建立的網上館藏目錄來查閱本地出版品,有助出版品之宣傳及推廣,同時保存出版者的成果。

《法定收藏制度》圖文包及更多資訊可瀏覽澳門公共圖書館網頁ISBN中心isbn.library.gov.mo,或辦公時間致電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八五九八六六零零及八五九八六六六零。

20180607173624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