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下星期公佈“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
公開意見總結報告

刊登日期: 07/06/2018
類別: ---

文化局六月六日就“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的工作程序和階段性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局長穆欣欣、副局長梁惠敏及文化遺產廳廳長黃一翔等出席,介紹相關工作進展情況。文化局將於下星期公佈“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公開意見總結報告。

文化局自去年十二月正式啟動“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工作,並在今年一月到三月開展為期六十日的公開諮詢工作。諮詢期間獲得市民大眾的廣泛關注,合共舉辦三場公眾諮詢會,以及一場專家座談會,合共約二百人次出席,同時收集到公開諮詢意見約三百份,當中約有九成意見分別認同公開諮詢文本中的價值的陳述、需要進行活化、活化規劃需反映歷史訊息及配合既有景觀;而約有八成意見亦認同基於安全及活化考量而必須進行改建重建時,能夠反映及體現船廠昔日的外觀結構特徵,整體而言,約八成意見建議評定,二成則不建議評定。有關公開諮詢意見的總結報告,文化局將在下星期公佈。

此外,文化局昨天(六月五日)就“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聽取了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意見,委員會委員普遍認同荔枝碗船廠片區需要進行活化再利用,以更好延續該區在景觀上及體現造船工藝上的價值,發揮其作為文化資源的作用,從而達致更大的社會效益,經討論後,在更大社會整體效益的考量下,最終大部份委員不建議把“荔枝碗船廠片區”評定為文物。有意見憂慮船廠片區倘評定為文物後,需受《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範,不一定有利於活化利用,當中主要考慮就荔枝碗較為特殊的情況,在活化過程中能否做到文物標準中要求的原樣。除技術和預算外,因應活化時,有需要增加額外的外觀材料、設備和設計的靈活性,以符合安全和新功能的需求,對其未來活化計劃帶來制約,而這些限制皆是會上委員所關注的問題。

文化局將結合文遺會的意見連同公開諮詢收集所得的意見,作出綜合分析和詳細評估,並會以社會整體效益為重要考量,預計今年十二月前將按計劃完成“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整個評定程序。文化局也會持續密切留意船廠現況,加緊巡查和觀察船廠環境,在風雨季來臨前做好應對措施。

20180607095141_01_20180606a00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