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持續優化服務及設施
提供豐富優質展覽體驗

刊登日期: 12/04/2018
類別: ---

澳門博物館開館至今已近二十年,為讓大眾有更豐富及優質的體驗,該館藉二十周年館慶的契機,將計劃多方面的優化和改善措施,包括進行展場更新、特設捐贈展示、增加公眾導賞服務,以及推出首創結合AR及VR創新科技互動技術的實境流動導覽應用程式。

該館首階段將進行澳門史前考古及開埠部分的更新,包括改善展區說明內容、優化文物展示方式、改善展櫃開關及調整展區燈光等,藉此機會讓大眾重新認識澳門博物館。未來,澳門博物館將持續優化和改善澳門博物館的展示規劃、燈光效果及展品更新等,並計劃於二零一九年更新“貿易展區”,該區重點介紹明清時期澳門作為重要的貿易港,包括絲、茶、陶瓷等最常見的進出口貨物,冀能讓觀眾欣賞更多不同造形的茶具、茶製品等。

此外,為答謝市民捐贈之物品,澳門博物館特設捐贈區展示,藉此鼓勵更多市民參與該館的捐贈活動,使文物更好地保存及利用。此前,該捐贈區曾展出歷任大清國出使英國欽差大臣、中華民國駐英公使劉玉麟的物品、陳大白提供的抗戰時期資料、戴恩賽及孫婉生前的個人物品等等。捐贈區現時正展示澳門岐豐玉酒廠捐贈之釀造業物品,包括酒瓶、招紙等。這些物品見證了澳門釀酒業曾經風光的歷史。澳門博物館將定期於每年籌備兩次有關捐贈物品的展示,讓大眾一同欣賞文物之美,並以此作範例同步推動文物捐贈。澳門博物館亦會開展兩個研究計劃,包括《澳門趙氏家族史料及文物》和《澳門海上航線》研究計劃。

澳門博物館將於下半年增加大炮台花園的常規公眾導賞服務,為觀眾細說大炮台三百多年來的歷史和演變。博物館周邊導賞遊將於七月舉行,由博物館人員帶領參加者圍繞大炮台和大三巴周邊講解建築物以及博物館的歷史。為推動市民更好利用文博資源,本年特意推出活動獎勵計劃,市民於五月至十一月參與活動達一定次數並集齊蓋印,即可獲得精美禮品。

澳門博物館已於二零一七年推出全面免費Wifi的服務,獲得公眾一致好評,為進一步優化公眾服務,於本年館慶期間將推出首創結合AR、VR創新科技互動技術的實境流動導覽應用程式,觀眾毋需親身到博物館現場,便能置身於VR虛擬實境的澳門博物館,觀賞重點展品。觀眾亦可跟隨AR擴增實境互動,在家三百六十度觀賞澳門博物館的精選藏品。

公眾如欲查詢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三五七九一一。澳門博物館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澳門居民持身份證免費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