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饒宗頤學藝館設公眾吊唁冊

刊登日期: 06/02/2018
類別: ---
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於今日(6日)淩晨逝世,文化局謹致沉痛哀悼,並向其家屬致以誠摯慰問。文化局轄下饒宗頤學藝館將設置吊唁冊,於明(7)日至12日期間供市民憑吊,地址為荷蘭園大馬路95號C及D座。館內將播放饒教授生平紀錄片,讓公眾緬懷一代國學大師卓越不凡的成就和貢獻。
 
饒教授與澳門因緣深厚,1981年任澳門東亞大學文學院講座教授,並於1984年創辦該校研究院中國文史學部,為澳門文史學術研究耕耘播種,嘉惠濠江學林。2004年澳門大學授予饒教授榮譽人文科學博士學位和榮譽教授名銜。2006年饒宗頤教授擔任“路環黑沙遺址考古發掘”考古隊顧問,對澳門文物考古事業給予指導和關注。饒教授先後三次在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辦展覽和出版畫冊,並於2011年捐贈30件(套)書畫作品予澳門藝術博物館永久收藏;於2013年再次捐贈合共159件(套)藝術及學術作品予特區政府。2015年,在其關懷下,文化局設立饒宗頤學藝館,饒教授親臨澳門參加揭幕儀式,並留下雙手手掌印,今已製成銅鑄模型,永存饒館以誌紀念。
 
饒宗頤教授,字固庵,號選堂,齋名梨俱室,1917年生於廣東潮州。其研究範圍廣博,涵蓋上古史、甲骨學、簡帛學、經學、禮樂學、宗教學、楚辭學、史學(包括潮學、方志學、金石學)、中外關係史、敦煌學、目錄文獻學、古典文學及中外藝術史等13個大門類,出版著作80多種,發表文章950餘篇;另亦善詩書琴畫,刊行詩文集十餘種、書畫集70種等。
 
饒宗頤是蜚聲國際、舉世公認的百科全書式大學者,素有“國學大師”之稱,更有“國寶”之譽。他“一身而兼三絕”,在文學、藝術、學術等多個領域均有卓越成就和突出貢獻,獲得海內外學界與藝壇無數重要獎項與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