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越南:世界歷史與文化的激盪縮影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

“越南:世界歷史與文化的激盪縮影”

 

爲增進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風俗的了解,文化局今年將續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第五至第八場講座將於十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行,為市民介紹以色列、越南、埃及和馬來西亞的風土人情。四位講者不僅是當地文化的專家,並曾在該國生活、精通當地語言,他們經歷過的奇聞異事,絕對精彩,不容錯過。

第六場講座主題為“越南:世界歷史與文化的激盪縮影”,由鄭州大學越南研究所于向東所長主講,于所長曾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研究室工作三年,將帶領市民探索不為人知、別具特色的越南文化,認識一個正在東南亞崛起並日漸產生世界影響力的越南。

 

【講座簡介】

越南與中國山水相連,是與中國最為接近、有著較多交往的鄰邦之一。越南長期接受漢文化影響,浸漬甚深,是漢文化圈中主要國家之一。然而,人們對越南的瞭解十分有限。在歷史上,越南曾長期處於中國封建王朝的直接治理之下長達千年。宋朝初年,越南丁朝開啟獨立自主封建王朝歷史時期後,長期與中國封建王朝建立和保持“宗藩關係”。近現代歷史進程中,越南與中國命運相近,理想相同,最終都走上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兩國關係依然十分密切,也非常微妙。

-在宗主國保護和藩屬國朝貢長期並存形式下,各封建王朝統治時期的越南是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近現代歷史進程中,越南經歷長期抗法、抗美鬥爭,獨立建國後經濟建設步伐較慢。經歷三十餘年的革新開放,越南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狀況如何?

-越南長期接受和仿效漢文化,一些越南學者也認為越南文化是漢文化的“翻版”或“縮微版”,那麼越南是否擁有獨特的文化內涵?

不少人在這三個問題上,對越南存在誤解、誤讀,並可能因此輕視了越南所產生的影響力。于所長將以個人在越南學習、工作的實際感受,循此三問題的解讀,將帶領聽眾認識一個真實而又獨特的越南。

 

 

 

【于向東所長】
鄭州大學越南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碩士和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東南亞研究會副會長,武漢大學國家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兩次赴河內綜合大學留學。由外交部借調,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研究室工作三年,任一等秘書。主持有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主要研究越南歷史、中越關係、南海問題,兼及馬克思主義理論。出版《越南歷史與現狀研究》《越南:革新開放中漸趨崛起》等著作多部,在《歷史研究》《哲學研究》《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和越南《歷史研究》《漢喃研究》等報刊發表論譯文百餘篇。

 

  


【活動資訊】
講題  :越南:世界歷史與文化的激盪縮影
講者  :于向東
日期  :2018年10月20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https://www.icm.gov.mo/eform/event/c/4/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資訊
10月13日(六)-以色列:歐亞非交界處的神聖國度 (曹堅)
10月20日(六)-越南:世界歷史與文化的激盪縮影 (于向東)
11月10日(六)-埃及:金字塔、棉花與薩拉丁雄鷹 (侯賽因 
• 伊卜拉欣)
11月24日(六)-馬來西亞:南洋煙雨中的多彩之邦 (莊禮偉)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