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6月辦嘉年華慶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刊登日期: 23/05/2022
類別: ---

為響應“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化局將於6月11日及12日(周六、日)一連兩日於大炮台花園及澳門博物館舉辦“2022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嘉年華”,期間設有導賞、工作坊及專題講座,並特別開放東望洋燈塔及澳門博物館讓公眾免費參觀,全面提升市民對澳門文化遺產的認識。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源自“文化遺產日”。根據國務院的規定,自2006年起,將每年6月的第2個星期六定為“文化遺產日”,並自2017年起調整設立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加強大眾對文化和自然遺產重要性的認識,以及增強遺產保護意識。

“2022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嘉年華”將於6月11日下午3時至5時30分及6月12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30分在大炮台花園及澳門博物館舉行,現場設有以澳門文化遺產為主題的攤位遊戲,以及杏仁餅、龍鬚糖、涼茶和唐餅製作技藝的展示攤位,並邀請八音鑼鼓、舞獅、葡萄牙土風舞、詠春拳、太極拳及蔡李佛拳多個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傳習群體進行舞台展演,導師亦將指導公眾進行各項非遺體驗。活動免費入場,適合不同年齡人士參與。

嘉年華期間多項活動精彩紛呈,“非遺主題故事小販”以澳門社區的攤檔文化結合故事及戲偶方式,呈現以節慶類非遺項目為主題的流動式劇場演出;“漫遊大炮台”導賞活動會由澳門博物館館員介紹澳門的鳴炮歷史及澳門古炮文物的故事;“拓印親子工作坊”由澳門博物館館員介紹拓印的基本技巧,使用瓦當作素材進行拓印創作;“水彩明信片工作坊”透過水彩描繪參與者腦海中的聖保祿學院遺址。

文化局轄下文化設施亦舉辦工作坊及講座,“彩繪瓷器工作坊”於6月11日及12日下午3時在鄭家大屋舉辦,以畫入瓷,從另一角度發掘鄭家大屋的內涵;由澳門培正中學中華文化館主管鍾春暉博士主講的“趣談漢字”講座於6月12日下午3時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闡述漢字結構與源流,配以當中有趣的典故,展現漢字的意義和造字之美。

上述劇場、導賞、工作坊及講座活動均需報名參與,名額有限,有興趣的市民可於5月25日早上10時起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除專題講座以先到先得的形式接受報名外,其餘活動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電腦抽籤取錄,獲錄取者將以短訊通知,未獲錄取者則不另作通知。

此外,東望洋燈塔將於6月11日及12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30分開放予公眾參觀;澳門博物館亦於上述兩日向市民及遊客免費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下午5時30分停止入場)。多個文物景點亦於周六、日設有導賞服務,鼓勵市民深入認識澳門的歷史故事。

文化局冀透過豐富多樣的活動及展示方式,營造歡快氣氛,弘揚和推廣本澳珍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有關“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活動詳情,可瀏覽網站www.icm.gov.mo/chd。為配合防疫工作,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掃描行程記錄的場所二維碼(簡稱場所碼)及出示健康碼,有關活動亦將按衛生部門的防疫指引作出安排,並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