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槎萬里”系列展覽盛大開幕
數碼版“千里江山圖”首現濠江

刊登日期: 17/12/2019
類別: ---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攜手呈獻規模空前的系列展覽“星槎萬里”,首階段展覽“千里江山圖3.0”今日(12月17日)下午6時於藝博館二樓專題展覽廳舉行揭幕儀式,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鳳凰衛視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澳門日報副社長兼總經理溫能漢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主禮,到賀者眾。

“星槎萬里”為藝博館建館二十年來規模最大、內涵最為豐富的故宮專題系列展覽,多角度呈現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碩果。率先登場的“千里江山圖3.0”全長35米,是世界首個擁有實時分層渲染核心技術、時間變換系統的動態數碼長卷,按“行、遊、望、居”四大主題,高清呈現《千里江山圖》原作的細緻筆墨,原畫卷筆下的人物、山水等更能“動”起來,讓觀眾立體感受華夏山河寒來暑往、星移物換的秀麗壯美。

為使觀眾更深刻領略《千里江山圖》的文化內涵,展場還設置了“人間詞話”、“大象無形”、“弦外幽深”、“蘭亭山水”等相關的互動體驗區,通過畫意、詩詞、理趣、造景、音樂、香氣等,豐富參觀者的視覺、觸覺、聽覺、嗅覺體驗與想像,營造文人雅士在山水之間觀景作畫的情境;並特設“感官牆”,利用聲音互動裝置及點字勾勒輪廓,為畫中山勢、流水、飛鳥繪形繪聲,讓所有觀眾也能無障礙地感受到千里江山的無窮魅力。此外,展覽又結合廣東順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大良魚燈”,喜迎元宵佳節,讓觀眾感受饒有趣味的宋代文人美學。

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千里江山圖》為宋代傳世最長之畫卷,被譽為“九百年來青綠山水畫第一神品”,與《清明上河圖》等並列十大傳世中國名畫之列。全卷青綠重設色,意境雄渾壯闊,畫面跌宕起伏,引人入勝,呈現天人合一的美學境界。

“千里江山圖3.0”展期由12月18日至2020年3月15日,相關的文創產品於館內的故宮禮品店有售,藝博館之友可享九折優惠。第二階段的“星槎萬里——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故宮文創與教育”展覽將於2020年1月亮相,一系列多元有趣的“故宮知識課堂”、故宮專家講座、工作坊、音樂會、特備節目等將配合展覽陸續推出,精彩可期,詳情請留意藝博館網頁www.MAM.gov.mo。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上午10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查詢可於開放時間致電:8791 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