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與消防局巡查廟宇 加強新春消防安全

刊登日期: 01/02/2018
類別: ---

農曆新年前後到廟宇祈福許願是澳門的傳統習俗,各廟宇例必香火鼎盛。為加強新年前後廟宇的消防安全和現場管理,文化局及消防局日前(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聯合巡查澳門及離島多間廟宇,藉此與廟宇管理者溝通交流,提醒注意消防安全,落實消防安全指引及優化日常管理。

農曆新年前聯合巡查由文化局文化遺產廳代廳長黃一翔、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蔡健龍及消防局防火廳設計圖分析處代處長林俊生等人帶領,現場檢查廟宇消防設備、提醒廟宇管理者注意消防安全,落實廟宇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和夜間必須關閉電源的措施,並向管理者和在場善信派發宣傳單張。同時,文化局特別呼籲善信在農曆新年期間,必須遵守秩序和配合廟宇管理人員的指示,如發生火警,應馬上通知消防局和文化局。

農曆新年前聯合巡查是文化局針對廟宇消防安全的措施之一,此外,文化局將於農曆新年期間加強巡查本澳廟宇,尤其在農曆年三十至年初二的香火高峰時段,文化局會特別派員到各廟宇進行巡查,提醒廟宇管理者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連同早前召開的廟宇消防管理會議及消防安全培訓,文化局期望通過一系列工作,讓廟宇管理者認真做好日常管理,貫徹落實消防安全措施,全面提升相關人員的防火安全知識,加強火警發生時的應變能力。同時,文化局將持續監督廟宇落實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和夜間必須關閉電源等措施,而在本年觀音開庫期間,供奉觀音的廟宇亦會繼續推行暫時停用化寶爐及不作明火化寶的措施。

文化局通過上述一系列恆常的消防安全監督工作,持續促進廟宇得到妥善保護,繼續優化與廟宇的管理及溝通工作,期望管理者主動進行恆常檢查,檢視可能出現的隱患,共同攜手合作,讓具價值的廟宇永續傳承,弘揚其文化價值。

b1 b1
 
b2 b2
 
b3 b3
 
b4 b4
 
b5 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