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九十四期出版
探討麻六甲和澳門海洋文化遺產保護

刊登日期: 03/07/2015
類別: ---

由文化局出版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九十四期已於日前發行。本期首篇刊出文章為樊飛豪等合著的《麻六甲和澳門作為葡萄牙港口的發展與海洋文化遺產保存的迫切性》,詳細比較麻六甲與澳門的海洋文化遺產語境,呼籲重視澳門海洋文化遺產的保護,並預見澳門今後將為中國在東南亞及其以外地區擴大商業利益的戰略發揮重大作用,中葡兩國的海洋文化遺產也將像東望洋燈塔那樣,為中國與亞太地區航海國家的跨文化接觸指路導航。

此期“歷史研究”欄目尚有戚印平《晚明海外生絲貿易——以耶穌會士參與澳-日貿易為中心的若干考察》、章文欽《前山寨與澳門》、關俊雄《澳門唐人廟考》、劉居上《澳門的傳統婚俗》;“宗教與文化”欄目刊出譚樹林《關於明清天主教研究的幾個問題——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夏伯嘉教授專訪》、顧衛民《澳門耶穌會天主之母(大三巴)教堂正立面藝術圖像的再描述》、劉靜/王邑婷《徐光啟與阮元科技思想芻議》、李雪濤《作為直毛種語言之一的漢語——人種語言學家弗里德里希.穆勒對漢語的認識》、肖一亭《南海北岸的先秦聚落》;特約稿刊出廖大珂《甲午戰爭之前西方文獻有關釣魚島的記載》。

《文化雜誌》旨在推動東西方文化交流,探討澳門獨特的個性以及中外文化互補的歷史,藉以促進澳門與海內外的學術交流。為鼓勵讀者閲讀,文化局特別給予預訂或補購《文化雜誌》中文版或外文版共四冊以上的讀者以半價優惠,有興趣的讀者可到澳門歷史檔案館、觀音蓮花苑或文化廣場、星光書店、葡文書局選購 ,查詢可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

201573124612 20157312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