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

近年來,中國電影和葡語電影在世界上都獲得了越來越多的重視。除了在眾多著名的影展上掀起了風潮外,亦漸漸打入了商業電影圈,獲得越來越多觀眾的愛戴。一部又一部充滿中國及葡語國家特色的電影在世界各地放映,為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帶來獨特的中、葡電影視野。而澳門在這兩種文化的衝擊下,亦誔生出一系列富有歷史意義的電影作品。

是次“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作為首屆舉辦的中、葡電影交流活動,在向澳門觀眾介紹葡語電影的同時,亦旨在向葡語社群展現當代中國電影,以及一系列拍攝並聚焦於澳門的葡語及華語影片。電影展將由24部影片組成,分“中國電影”、“葡語電影” 及“影像・澳門”三個環節進行,並配以一系列電影講座及映後座談。中國新晉導演忻鈺坤的最新作品《暴裂無聲》(2017)及葡萄牙國寶級電影大師曼諾.迪.奧利維拉(Manoel de Oliveira)的首部劇情長片Aniki Bóbó(1942)及首部紀錄短片《河岸印象》(Douro, Faina Fluvial)分別作為是次影展的開幕及閉幕片。而另外三部近代中國電影、九部近年來攝製於葡萄牙、巴西、佛得角、莫桑比克、幾內亞比紹及南非等葡語系國家的電影,以及九部由1923年至2015年攝製於澳門的葡語及華語影片則組成其餘三個環節,讓澳門乃至全世界的觀眾有機會目睹中葡電影的最新發展,以及產生於澳門本地上的獨特電影故事。

放映地點 
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開幕電影)
戀愛・電影館(其他)

詳細內容

 

開幕電影

暴裂無聲

03/07
星期二|20:00
中國・ 2017 / 119’ / DCP
普通話對白,中英文字幕
導演︰忻鈺坤
演員:宋洋,姜武,袁文康

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 - 世界首映
倫敦國際電影節 - 國際首映
台北金馬影展
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 評審團特別獎、最佳演員忻鈺坤的首部長片《心迷宮》在海內外大放異彩。暌違三年,等來他的新作。《暴裂無聲》的故事雛形更早於《心迷宮》。忻鈺坤將「尋找」主題帶回家鄉內蒙古包頭市。挖煤工張保民(宋洋)是啞巴,他突然接到兒子失蹤的消息,匆忙趕回家。尋子的過程正是忻鈺坤拿手的多線敘事,張保民與無良礦主(姜武飾)、黑心律師(袁文康)的故事線索交織合併。啞巴民工所代表的弱者的緘默,凝視城市、鄉村發展中吃人的黑暗,迸發無聲的悲鳴。忻鈺坤成功由獨立電影進入主流工業,影片製作加碼,有精心設計的追逐、打鬥戲份,故事層層解謎,不落窠臼,無聲勝有聲。

 

閉幕電影:岸上風光 - 曼諾·迪·奧利維拉早期作品放映

童黨小霸王(復修版)

13/07
星期五|19:30
葡萄牙 / 1942 / 70' / 35mm / 黑白
葡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導演︰ 曼諾·迪‧奧利維拉(Manoel de Oliveira)
演員: Horácio Silva, António Santos, Fernanda Matos, Nascimento Fernandes

男孩滿腦子想贏得心儀女孩的注意,決定鋌而走險偷竊,卻弄巧成拙越搞越糟……奧利維拉首部劇情長片,因劇情被獨裁政權認為帶有反叛訊息,影片上映前被祕密警察無罪羈押十天,往後二十年的創作也頻頻受阻。

 

河岸印象(復修版)

13/07
星期五|19:30
葡萄牙/ 1931 / 21' / DCP / 黑白
葡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導演︰ 曼諾‧迪‧奧利維拉(Manoel de Oliveira)

葡萄牙第一大港波爾圖,以紅酒和河岸風光聞名。生於斯長於斯的奧利維拉受維多夫「電影眼」等先鋒派的啟發,處女作《河岸印象》捨棄當地浪漫色彩,轉而注視河岸的底層生活。利維拉多重變幻的視角與節奏性的剪接,記錄了波爾圖一日勞動的圖景,也書寫現代性轉瞬即逝的律動。

 

講座
由客席策展人徐匡慈主講的「葡語電影:電影製作的新趨勢」電影講座 ,於7月7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半至三時半假電影館舉行。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有興趣者請於7月2日前電郵至cinematheque.passion@gmail.com登記。

 

購票
門票於6月9日(星期六)上午十時起於戀愛・電影館發售,亦可在電影館的官方網站 www.cinematheque-passion.mo 購票。門票為澳門幣60元正,學生及長者半價。而一次購買10張或以上正價門票,更可享八折優惠。(惟網上購票只提供購買10張同一場電影的正價門票,可享八折優惠)
戀愛・電影館位於澳門戀愛巷十三號,售票處的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十時至晚上十一時三十分(逢星期一休館)。

查詢:(853) 2852 2585
網站:www.cinematheque-passion.mo
臉書 : 戀愛・電影館 Cinematheque・Pa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