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
辦系列精彩活動

15/06/2020

為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文化局將於7月期間舉辦系列活動,精彩內容包括主題嘉年華、“世遺開放日”、“遺城之旅-導賞及插畫工作坊”、“FUN享文遺”講座、故事徵集比賽及微信有獎遊戲等六大系列共28場活動,文化局期望透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與廣大市民同慶澳門申遺成功15周年,同時鼓勵市民從生活中提煉澳門世遺的美,共享“澳門歷史城區”這一珍貴的文化瑰寶,傳遞“世遺共護共享”的理念。

主題嘉年華精彩紛呈
值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之際,7月11至12日將在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鄭家大屋舉辦主題嘉年華,設有遊戲攤位、親子工作坊、專題展示、文創產品銷售及幸運大抽獎等豐富節目,同時現場更有多項精彩的舞台表演和特色打卡點,與市民同慶申遺成功15周年盛事。活動期間設有免費巴士,由祐漢街市及氹仔中央公園前往鄭家大屋,市民亦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參與。為保障居民健康,活動屆時將設有人流管控措施等相關防疫安排。

世遺開放日獨特體驗 
活動特設“世遺開放日”,精選平日鮮少對外開放的世遺角落,開展“我和何東圖書館約個下午茶”、“最美風景大三巴”、“鄭家大屋尋寶記”、“探秘議事亭藏書樓的魔法陣”,以及“東望洋燈塔攻頂遊”五項主題新鮮的體驗活動,讓市民大眾以不同的視角欣賞澳門歷史城區,帶來獨特的世遺參觀體驗,包括於何東圖書館享用葡式下午茶、開放利瑪竇中學天台遠眺大三巴、於鄭家大屋二樓及三樓鮮有開放區域進行有獎尋寶遊戲、開放議事亭藏書樓內廳及其上層局部迴廊,以及登上東望洋燈塔飽覽澳門景色,部分活動須提前報名。

遺城之旅記錄城區美好
“遺城之旅-導賞及插畫工作坊”精心規劃五條各具特色的歷史城區導賞路線,由專業導賞員帶領參加者探索不同的世遺建築,邊走邊分享箇中的歷史故事,旅途中更有插畫師向同遊市民教授“旅行手帳”的製作技巧,參加者可以親手繪製獨一無二的旅行手帳,記錄旅途中的美好。活動特設兩條親子專線,有興趣參與的市民須提前報名。

系列活動還包括“點滴‧世遺—故事徵集比賽”、走入校園與社區的“FUN享文遺”講座和世遺模型工作坊、讓人人能以文遺所識贏取豐富禮品的“我是文遺達人——微信遊戲”等。多項精彩活動將於7月期間舉行,免費參與。為保障各項活動參加者的健康,文化局將按衛生部門防疫指引作出妥善安排,包括加強活動場所的清潔及消毒,參與活動的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並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配合現場的人流控制措施等,活動亦會因應疫情而作出實際調整。

報名活動由即日起(6月15日)至6月28日截止,有意者可登入www.icm.gov.mo/eform/event以網上方式報名,詳情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内致電 8590 4382或8590 4329聯絡鍾小姐或黃小姐。“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系列活動”由文化局主辦,旅遊局、開平市人民政府、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全力支持。更多活動資訊可瀏覽專題網站www.icm.gov.mo/mhd15
 

“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系列活動”列表

類別

名稱

日期

時間

地點

備註

故事徵集

點滴‧世遺─故事徵集比賽

---

---

---

徵集階段已結束

微信遊戲

我是文遺達人

7月1日至31日

---

---

遊戲詳情請查閱“澳門文化局IC”微信公眾號

導賞
/
工作坊

遺城之旅-導賞及插畫工作坊:A線(親子專場)

7月4日

16:00-18:00

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遺址(大三巴牌坊、前地及石階)、大炮台(中央炮台)、哪咤廟(大三巴)、城牆遺跡(聖方濟各斜巷一段)

A線及B線各為10組親子;C線、D線及E線各為10人;所有活動參加者敬請配合遵守文化局的防疫措施

遺城之旅-導賞及插畫工作坊:B線(親子專場)

7月5日

16:00-18:00

亞婆井前地及龍頭里、鄭家大屋、海事及水務局大樓(原摩爾兵營舊址)、媽祖閣(媽閣廟)

遺城之旅-導賞及插畫工作坊:C線

7月11日

16:00-18:00

聖奧斯定堂、崗頂劇院、何東圖書館大樓、聖老楞佐堂及前地(風順堂)、聖若瑟修院教堂、前地及石階

遺城之旅-導賞及插畫工作坊:D線

7月12日

16:00-18:00

白鴿巢前地、東方基金會會址(原賈梅士花園房屋舊址)、白鴿巢公園及基督教墳場、聖安多尼堂及前地(花王堂)

遺城之旅-導賞及插畫工作坊:E線

7月18日

16:00-18:00

盧家大屋、主教座堂(大堂)、板樟堂前地、玫瑰聖母堂(板樟堂)、澳門仁慈堂大樓、議事亭前地、三街會館(關帝古廟)、市政署大樓(原市政廳舊址)

世遺開放日活動

我和何東圖書館約個下午茶

7月4日 、11日及18日

15:00-17:00

何東圖書館

每場限額15人,參加者須遵從現場工作人員的安排

最美風景大三巴

7月4日、 11日、 19日及8月2日

16:00-18:00

利瑪竇中學

每場限額15人,參加者須遵從現場工作人員的安排

鄭家大屋尋寶記

7月4日、 11日、19日 及26日

16:00-18:00

鄭家大屋

每場限額20人,參加者須遵從現場工作人員的安排

探秘議事亭藏書樓的魔法陣

7月5日、 12日、19日及 26日

15:00-17:00

議事亭藏書樓

議事亭藏書樓內廳每次限定人數為10人,而上層局部迴廊每次限定人數為2人,參加者須遵從現場工作人員的安排

東望洋燈塔攻頂遊

7月11日及12日

09:00-18:00

東望洋燈塔

燈塔內部每次限定人數為10人,參加者須遵從現場工作人員的安排

Fun 享文遺

專題講座

即日起至12月31日

---

----

對象為本澳各社團/機構/學校,學校每場講座時間約為40分鐘,社團或機構每場講座時間約為60至90分鐘,暫不接受跨班教學活動的報名

世遺模型工作坊

7月11日及12日

16:30-18:00

鄭家大屋

每場名額為10組親子

嘉年華

“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嘉年華

7月11日及12日

10:30-18:00

鄭家大屋

實行核查健康碼、測量體溫、分流等管理措施;嘉年華人流達到100人時暫停進入;每個室內空間同一時段人流限制為30人